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狂卖家产 是否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吕壮11日上海报道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出售了270多亿元的家产,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资产置换等其他资产处置,如此庞大的数字背后不由让人质疑,上市公司究竟为何频频出售“家业”呢?是经营所需、缺乏资金还是另有所图?

  上市公司资产出售又可以称为资产剥离,是指上市公司将其拥有的某些子公司、部门、产品生产线、固定资产等出售给其他经济主体。由于出售这些资产可以获得现金回报,部分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则正是利用这一特点,粉饰会计报表,或作为掏空上市公司的一种手段,当然也有一些公司的确是出于正常经营的需要。

  据上海聚源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告出售和转让资产有546项,总金额合计超过270亿元,粗略计算平均每个交易日发生2.75项资产出售和转让,涉及金额达1.36亿元。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出售房产资产日益增多。

  从转让资产来看,近期上市公司出售房地产股权的日益增多。9月,上海梅林即公告称,公司将转让上海正林房地产公司60%的股权;三元股份和华源股份则分别公告,各自转让三元嘉铭房地产公司和华缔房地产公司的股权;云大科技表示要退出百年置业房地产公司。

  此前,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众多上市公司即已陆续从房地产市场撤资离场:亚华种业转让亚华置业70%股权,浙江阳光出售重庆凯光置业90%股权,轻纺城转让时代房地产公司70%股权,广西斯壮转让广西斯壮城市综合开发公司98%股权。

  其中有不少是保牌一族的身影。*ST光明今年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可获取收入1.5亿元。*ST中科更是出售了近4.4亿元的资产。*ST秋林、*ST湖科等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也是频频出售家当获取收益从而实现快速“变脸”,*ST秋林将把公司所有的两处共计建筑面积4564.94平方米的房产出售,约定成交价1700万元人民币。公司也坦率承认,此次交易预计实现收益1335.30万元,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及债务负担。

  除了为保牌而“变卖家产”外,想通过高买贱卖将上市资产转移到大股东自己口袋中,也是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出售资产的一大原因。

  大股东将上市公司作为提款机通常有三种手段,一种是直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借了不还;二是通过关联交易转移资产;第三是利用上市公司进行借款担保。关联交易中就包括了出售和转让资产。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这样大股东通常可以通过关联交易造成非公允价格定价,以此来将上市公司资产转移到自己的口袋中。

  某些控股股东通常利用其控制地位,在重大关联交易中以牺牲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正当利益,以不合理的低价从上市公司购买产品或资产,甚至不支付价款,致使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资金被长期占用,直接严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00多项资产出售中,有100项资产出售金额为零,也就是交易方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获得上市公司的资产。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