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河溪众多景色迷人 双鹿石涧当选最美丽河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一日电 题:香港河溪众多景色迷人,双鹿石涧当选最美丽河溪

  中新社记者邢健

  作为国际大都市,香港往往留给人们“繁华”、“拥挤”和“忙碌”的印象,其实,香港境内的土地约四分之三仍是郊野,在广阔的郊野土地中更分布有景色迷人的众多河溪。

  香港今天公布了首次举办的“香港最美丽河溪”评选结果:位处西贡东郊野公园内的双鹿石涧以“每步一景,景随步生”变化多端的优美景色,在选举中以些微票数“险胜”其余九条河溪,夺得“香港最美丽河溪”称号。

  这次“二OO四年香港最美丽河溪选举”活动是香港大埔环保会主办的,由香港郊野活动联会等协办。举办这次活动,旨在传播保育河溪及其可持续发展的讯息。评选中约经过两千名市民投票,双鹿石涧获得百分之十六的最高得票率胜出。

  这次是香港首次选举最美丽河溪,十条候选溪涧的得票率很平均,介于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六之间。按照得票率,排名第二至第十的依次是:位于八仙岭郊野公园的横涌石涧、位于八仙岭郊野公园的屏南石涧、位于南大屿郊野公园的水涝漕石涧、位处大帽山郊野公园的梧桐寨石涧、位处南大屿郊野公园的凌风石涧、位处南大屿郊野公园的黄龙石涧、位于大榄郊野公园的莲花石涧、位于马鞍山郊野公园的马大石涧、位于城门郊野公园的大城石涧。

  香港郊野活动联会主席陈锡恩说:要行山友从十条候选石涧选出一条心目中最美丽的代表并不容易,因为每条石涧各具动人之处。

  今次选举胜出的双鹿石涧,发源于大枕盖北麓,汇集牌额山及田尾山支流而成,流出大浪西湾。此涧最令人锺爱的,是其涧道变化多端,可谓每步一景,景随步生,令人目不暇给。全涧可分为三段,首段自西湾口起至中层水坝,以四叠潭、下猪肚潭及千丝瀑为主要胜景。第二段由水坝至鹿湖废村,水道迂回。第三段由废村至奔槽瀑顶止,当中以石栈道吸引了不少行山友。

  以百分之十五点四得票率排名第二的横涌石涧,每年游者不绝,此涧下段雄瀑天啸,上段则抱谷怀幽,有两种不同的境界;以百分之十二点五得票率排名第三的屏南石涧,除潭清瀑秀,变化多姿外,其涧内遍布由流水冲激而成的壶穴,大者如小型泳池,小者如水杯之状,数量之多,不可胜数,可为旅途增添趣味。

  香港河溪众多景色迷人。陈锡恩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郊野活动爱好者经常去的香港河溪大大小小有四百多条。由于降雨量多、河流水源充沛,香港的河溪具有悬崖多、瀑布多、水潭多的特点,另外,香港气候宜人、植被茂盛,河溪景色秀丽迷人。由于这些河溪地点较集中,前往游玩观赏的所需花费的时间不多。

  大埔环保协进会自然保育顾问詹肇泰博士介绍:现时香港的河溪中有记录的淡水鱼约有一百四十种,蜻蜓约有一百一十种,两栖动物二十三种,另外还有很多中小型哺乳动物、雀鸟、蝴蝶和无脊椎动物等皆依靠天然河溪生活。

  大埔环保会主席邱荣光博士说,只要可持续地善用这些河溪资源,香港很有条件发展为生态和优闲旅游热点。

  不过,陈锡恩表示,由于河溪活动是一项较具难度和危险性的活动,香港郊野活动联会不建议无经验人士自行到河溪游玩,理想做法是联同有丰富行涧经验的旅行队一起出游。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