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献三对策释现代化之惑 求解北京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现代化建设中的困惑

  北京交通拥堵,全国闻名,而堵得最厉害的却是北京人的心理。

  建设现代化的首都是北京人乃至每一个中国人的目标。一座座高楼拨地而起、一条条大道铺设一新,眼看着就要实现现代化了,而北京拥堵的交通却投下了这样的阴影:现代
化是不是意味着“停滞与不便”。

  眼瞅着二00八年奥运会转瞬即至,最爱“面子”的中国人如果不想在自己的地盘上丢尽脸面,就得尽快缓解这种局面。

  困惑中的思考

  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北京还远未达到现代化,而且越往前走似乎离它越远。

  问题的症结在哪?症结当然不能归咎于所谓的“人多、车多,地小、路少”。看看日本的东京、英国的伦敦,他们的城市人口密度、汽车保有量均不亚于北京,而交通却保持着应有的顺畅。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北京在现代化建设之前并没有很好地理解“现代化”,所谓的“现代化”并不是粗犷式的数量增长,而应该是集约式的质量飞跃。

  可以说,对“现代化”的错误理解造成如今北京的尴尬局面。

  求解“北京堵局”

  专家认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并没有速效药,需要的是实事求是、科学决策。

  首先是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必须摆脱过去那种粗犷式的建设,而转向集约式的建设,不再一味的追求城市区域的“大而全”,而是转向“小而精”的城市规划;在整个城市大区域中,有效的划分几个小区域,形成几个不同功能的中心区域,从而有效配置城市的功能。

  其次是城市交通建设:私家车的迅猛发展,给城市交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导致城市交通无序化系数的提高,为了尽量缓解无序化系数提高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城市必须大力发展交通的有序化建设:第一完善传统的公交系统,特别是公交路线的有效、优化设置;二是改善出租车公司的运营状况,应该完善牌照发放制度,进行市场化运作;三是大力发展新兴的交通工具例如轻轨、地铁及城际铁路,建立“相得益彰”、功能互补的城市交通网络。

  最后是政策导向:政府不能用刚性的行政手段例如完全限制私人购车,私车出行来解决,而是采用灵活多变的市场手段例如用开征燃油税代替养路费的征收,来减少私车的无效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又不给经济增长、财政收入造成巨大冲击;还有,政府可以采用政策引导的方式,例如增大财政对交通设施的补贴额度或采用BOT的融资方式,聚拢、引导民间的游离资本来发展轻轨、地铁及城际铁路等高投入、回收慢的新兴交通工具。

  总之,解决交通拥堵乃至建设现代化国家,其核心在于国人要有一个科学、健康的“现代化”观念。(庄鹏冲)(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来源:中国新闻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