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搭建华人欢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6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江门举办世界首个华人嘉年华,市长王南健对此充满期待——

  侨乡搭建华人欢聚平台

  本报讯享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江门市,将于10月17日—20日与省侨办、省旅游局、省侨联、省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暨2004中国(江门)侨乡旅游节”活动。记者就此次活动的目的、内容等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江门市市长王南健。

  与全球华人社会增加交流

  此次盛会有别于以前的恳亲会、联谊会等旧模式,打破了地域观念,使各层次、多领域的华人都可以参与。

  记者:举办华人嘉年华的目的是什么?

  王南健:目的在于展示江门五邑侨乡风采和独特的侨乡文化,加强江门侨乡与全球华人社会的沟通联系,并通过这个活动让广大海外华人进一步了解祖国,让世界关注中国,同时也可增强祖国对海外华人社团的凝聚力,增进海内外华人相互了解。举办华人嘉年华,是让世界了解江门的一个大窗口,我们将以这次嘉年华为契机,促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全力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品牌。

  另外,我们希望通过盛会加强与海内外乡亲、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推动招商引资和侨务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并通过成功举办这次盛会为今后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积累经验。

  多种优势支持世界性盛会

  活动得到了中央、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侨联主席陈毓铮表示,这是侨务工作上的一次创举,省侨联将全力以赴,共同打造“嘉年华”品牌,把“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名字在全国、全世界打得更响。

  记者:举办这样的盛会江门有哪些优势?

  王南健:目前,江门市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在自然、人文环境方面,都已经具备举办世界性华侨华人活动的良好条件。

  祖籍江门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达376万人,分布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众多是我们举办华人嘉年华的最大优势,也是举办此次盛会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目前,江门城市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50强行列。2003年,全市GDP完成731.1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161.11亿元,增长17.66%;外贸出口总值增长23.8%。1-9月份,全市GDP同比增长达到12%,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31%,增速比同期GDP高出近9个百分点,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江门积极实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目前,全市正在向“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作最后的冲刺。前不久,我应邀在世界银行总部发表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发展中国家城市可持续发展典范》的演讲。这是世界银行首次邀请一个城市市长在其总部发表演讲。

  狂欢活动吸引新生代精英

  华侨新生代中精英人才大量涌现,如何吸引他们回家乡看看,维系和增强他们与祖国和家乡的感情,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新课题。

  记者:为什么选择嘉年华这种形式?

  王南健:选择举办嘉年华活动这种形式,目的是要打破地域,立足粤港澳,辐射全国,面向主流,重视华侨华人新生代。

  华侨新生代中精英人才大量涌现,青年人爱热闹,嘉年华就类似于西方狂欢节,用热闹的活动形式吸引青年人回祖国、回家乡看看,维系和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对祖国与家乡的感情。

  这届嘉年华活动主要包括三个内容:大巡游活动、“华人论坛”活动、“侨乡之旅”活动。可以说节目精彩纷呈,一定会让世界华人华侨青年才俊在惊喜中发现家乡的美好。

  盛会擦亮文化品牌

  作为江门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因子——华侨文化,将在建设文化名市中发挥龙头作用,是它带来了华人嘉年华,华人嘉年华又将提升江门的文化品位。

  记者:举办华人嘉年华和江门目前正在建设文化名市之间有什么关系?

  王南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要求江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代侨乡文化特色,建设江门文化名市。举办嘉年华活动可以看作是贯彻这一精神的具体体现。

  目前,我市正着力打造人文文化、侨乡文化、旅游文化和社区文化“四大品牌”,努力抓好电视文献片《五邑华侨历史丰碑》的拍摄、华侨博物馆建设、五邑华侨广场建设、首届“中国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举办、开平碉楼的保护开发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五项重点工作。

  本报记者 林盛 通讯员 卓国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