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新住宅小区提高配建标准 每2—2.5户须规划1个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6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 (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张平

  刘兰霞)昨天,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周鹤龙在政协召开的交通规划报告会上称,为缓解车位紧张情况,目前广州市新规划的住宅小区,每2户至2.5户须规划一个以上车位,这比原有的标准提高了近一倍。

  全市泊位绝对缺口达22万个

  据广州市交委统计,目前全市汽车保有量约50多万辆,现有泊位约28万个。按每辆车配1个车位计算,当前全市汽车泊位绝对缺口达22万个,相对缺口数达40%。寸土寸金的北京路、上下九等商业旺地,泊车位的供需矛盾更明显。更为重要的是,停车场建设的速度远低于车辆的上牌速度,这让车位建设问题更突出。

  据介绍,广州市建设部门和公安部门1988年的配建停车场标准是3户至5户1个泊位,而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标准系统修订后,取消了“一刀切”的做法,取而代之采用综合指数考虑:首先,广州市按照人口和建筑密度分成密度一区、二区、三区和四区,停车场配建标准由低到高;其次,按照建筑物的户型、功能等特点确定详细的标准。新标准的平均指标达到2至2.5户1个泊位,比1988年标准提高了近一倍。

  费用过高投资商望而却步

  周鹤龙介绍,因为停车场的动态需求急剧增长,政府部门曾针对老城区停车场的建设先后编制了一系列规划。但从目前的实施来看,老城区室内停车场的建筑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停车场的建设费用过高。周称,就算是不算地价,光算拆迁的费用,老城区室内停车场内的每个车位也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这么高的成本,让许多有心投资建设室内停车场的商家望而却步。此前,广州市人大代表唐德麟等也指出,目前老城区停车场的建设中出现了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首先便是投入拆迁和建设的资金过高,大部分征地单位难以负担。

  据介绍,按照规划大部分配套的社会停车场均由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建设,据初步估算,这些停车场平均每个需投入拆迁和建设资金约1亿元。其次,单一功能的社会停车场拆迁量大、成本高、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情况,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可结合市、区共建绿化小广场进行开发建设,即地面建绿地,地下建设停车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明年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

  周鹤龙昨日介绍,至去年年底,全市小汽车保有量超过30万台,但市区配建的停车场只有11万个车位。目前,有关部门对停车场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编制了相关规划。

  规划部门在市区内“挖”出213个可行的永久性公共停车场选点,估算可提供3.7万个车位,其中107个停车场力争在2010年前投入使用。据介绍,新停车场将采用多样的停车模式,包括地下车库、停车楼、机械立体式停车库和地面停车场等。由于永久停车场涉及拆迁、建设问题,为解燃眉之急,广州市还打算把部分道路充分利用起来,借助“路边停车”的办法,梳理出80条空闲路段的8000个泊位。

  相关

  受开发商影响拿不到房产证可起诉

  凭法院协助执行书可办证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因受开发商影响而未能拿到房地产权证的购房者,可以起诉开发商,法院会发出《协助执行书》,购房者可以凭执行书到市国土房管局交易登记所办理房地产权证。

  据悉,目前不能发证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完全没有办理报建手续、报少建多、先施工后报建、改变使用功能等违章建筑;二是主要集中在白云、天河、海珠、芳村等区的大部分农村集资房是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三是因开发公司倒闭、破产,或企业负责人去向不明等原因,公司处于瘫痪状态,无人申请办理有关手续,直接导致部分已购买商品房业主、房改职工及拆迁户业主不能办理产权登记。

  针对上述问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将进一步与规划、建设、质监、财税等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赵南坚 黄萍 杨晶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