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河北水今起三路进京 水质指标全天候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上午,山西册田水库和河北云州水库将同时提闸,向北京官厅水库和白河堡水库输水,而明天,河北壶流河水库也将提闸,开始向官厅水库放水。晋、冀两省三路共计9200万立方米水在经过12到28天的不息奔流后将注入北京水库。此次输水是在水利部的协调下,近年来北京水利史上跨地域最大、涉及河流最多和输水路线最长的调水行动。

  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是水资源紧缺的城市,此次跨一市两省调水是为落实《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缓解当前北京水资源紧缺状况,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并实现“稳定密云,挽救官厅”的目标而采取的大行动。

  今天开始的地跨京、晋、冀三省市的大调水将分三路。据市水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其中,今天上午开闸的是第一路山西省册田水库至官厅水库、白河堡水库。沿桑干河经山西省阳高县、河北省阳原、涿鹿、怀来等县进入官厅水库,输水路线185公里,其中山西境内长10公里,河北境内长175公里,以50立方米/秒的流量放水,预计放水16天,下泄7000万立方米。同时提闸的为河北省云州水库至白河堡水库。沿白河经河北省赤城县至北京延庆白河堡水库,全长75公里,以10立方米/秒的流量放水,预计放水12天,下泄1000万立方米。明天,第三路河北省壶流河水库至官厅水库,沿壶流河经河北省蔚县、阳原县,于石匣里汇入桑干河,全长80公里,以5立方米/秒的流量放水,预计放水28天,下泄1200万立方米。

  据介绍,在此次调水前,山西、河北两省已经在10月10日前关闭或封堵了三条输水线路上所有的灌溉取水口,并收割完了河道内的庄稼。为了保证水质,北京市和山西、河北两省水利部门已在册田、壶流河、云州、官厅和白河堡水库沿线及进出水区设立了6个监测站,全天候对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挥发汞、氟化物、粪大肠菌群、镉共8项主要指标进行监测,保证百里之遥进入北京的水水质符合标准。另据了解,此次大调水中,云州水库的水奔流至白河堡水库后,将注入密云水库,最终供京城市民饮用,而壶流河和册田水库所输水将用于缓解城区景观用水和京西工业用水的紧张局面。

  北京在实行跨省调水的同时,也在加大节水力度。据介绍,在2000年制定了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的26项措施,今年,本市又提出了加强节水的10项措施,确定了分阶段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实现水资源供需平衡的计划,2004年至2005年是起步阶段,目标是应对水资源紧缺,确保供水安全;2006年至2008年是成型阶段,目标是为“新北京、新奥运”提供水资源保障。2009年至2010年是建成节水型社会。

  链接

  北京为实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保证城区生活用水,先后在山西册田水库和北京境内的白河堡、大水峪、北台上、遥桥峪实施了调水行动。2003年共调水6次,调出水量1.54亿立方米;2004年从白河堡水库向密云水库调水6600万立方米,8月17日起,再次向密云水库调水4000万立方米。(黄建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