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暂住证,你还是收费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暂住证,你还是收费吧!—一个外地人的真实心声[偶尔喝多不算坏]于2004-10-04 19:58:00上贴

  (声明:绝无夸张,绝对真实,亲身经历,天地良心!)

  暂住证像过街老鼠,除了既得利益者,几乎人人喊打。

  然而,不久前北京市有关官员表示,鉴于北京的实际情况,为了北京的稳定,北京近期不会取消暂住证。

  我在北京暂住的时间虽然不长,才十七年多,还不到十八年,但我对北京还是充满感情的,既然北京有北京的现实情况,为了咱热爱的北京,暂时不取消暂住证咱也是理解的。咱麻烦点没关系,只要北京好。何况,政府不是也在积极为咱着想,于02年已经取消收费了嘛!

  2002年,我要买房,售房小姐说,买房首先要有暂住证才行。于是我去派出所办暂住证。声明啊,我以前也是办证的,而且几乎每年都办,只是02年前后工作变动较大,一时忘记了,没有续上而已。想来,上次还是00年在和平里办过一个,当时,我拿了单位的介绍信,连同身份证、二百元钱往窗口里一递,工作人员只粗粗问了几句,说,虽然并不合乎要求,但还是给你办了吧。很好说话的嘛。所以我就想,办暂住证很容易,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办呢?后来才知道,很多人是心疼钱呢!

  02年办暂住证时,已经不再收费了,既然买房时必需,那就办一个,想来并不难。但到了派出所,才知道这时人家已经“依法办事”了。

  我首先去的是单位所在地的外地人在京服务中心——我一直简称“外办”,听着象“外事办”,好听。经过了解,才知道现在办证要到暂住地去办,单位所在地派出所不管。于是我又到暂住地德(胜门)外派出所去,人家民警问我,在哪里上班?我说在××大学,人家又问,以前在哪里上班?我说在××报社。人家说以前在哪里办?我说很早前一直在甘家口,后来在香河园,上次是和平里,这次到了您这。聊了一会,人家告诉我说办暂住证要的是居住地的证明。我说,我有租房合同。人家看了一眼我递上去的租房合同,旋即打开电脑查看,然后告诉我,我们这里没有这个出租房屋的备案,也就是说他是擅自出租,不但你办不了证,我们还得去罚他。听说要罚房东,我有些急,说,我们是朋友,实际这算是借住,平时他是不出租给外人的。工作人员看着我,微微笑着说,也就是说,你为了办暂住证才和他签的合同?我尴尬地笑笑。工作人员又说,加强管理也是为了咱社区的安全是不是?我说,那当然那当然。人家又说,你当过记者,现在又是教师,当然懂得我们也是在履行责任,不过看你挺真诚,能告诉我们办证的目的吗?考驾照?还是办签证?我只好实话实说,买房。人家很同情我,说,这样吧,买房耽误不起,我们还是照顾照顾你,这里有一样东西,你看看,买不买你自愿,听好,是自愿,反正办证不收费了,买份这东西也不多花钱,而且买了这个对自己也有好处不是!我看了看,是一张意外伤害保险,六十元一份。我很爽快地买了一份。

  最近一次办暂住证是今年,04年,这时我已经在丰台区某小区买了房,由于办房产证还需要暂住证,所以04年元旦一过我就开始办了。我的想法是,房都买了,办暂住证还不是顺理成章的事?

  元旦过后,利用一个周末去派出所,但吃了闭门羹,想来人家是休息了。于是又在平时专门请了半天假来到派出所,还好,出示购房合同时的心情是爽朗的。但人家工作人员只瞥了一眼,就告诉我说,你的照片不合格。我一愣,这是标准证件照呀!人家说,是标准的,但我们这儿要求是黑白的,彩色的不行。我问人家为什么?人家说,扫描不上去。我晕。但我是专门请了半天假来的,于是不甘心地问,我这里还有个以前的老证,看能不能延期使用。人家看了一眼,说,您这都过期半年多了,还怎么延期,只能重办了。无奈,我只好择日照了黑白照后再来。

  开发商一遍遍催办产权证,而我也不好因为我的资料不齐全而影响大家。好在照张相是方便的,于是没过几日,我就再次请假来办证。这次刚一进门,人家就主动问我,是来办暂住证的吧?我还为工作人员的热情而欣慰时,却听人家说,今天办不了。我狂晕。为什么?因为证件没有了,过年后要更换新证,现在也没法进老证了,所以你只能过了春节后再办,反正春节也没几天了,还不如……。我不再说第二句话,转身出了“外办”,回家睡觉去。

  过了春节,在开发商催缴资料前我找了个时间去办证。刚一进门,一位工作人员对我说,是来办暂住证的吧?我说,是,不会是‘今天办不了’吧?人家笑了笑,说,你怎么知道?确实今天办不了。我直接晕过去了。我说,这是我来的第三趟了,这话我都背下来了。我说,先别说什么原因了,我只求求你们,能不能让我下次来的时候把证办回去!……走出“外办”门口的时候,我的眼泪差一点流出来。凭良心说,我当时有点要骂人的冲动,可工作人员脸上带着笑,我的失态会让我更难受。但愿那笑并不带半点嘲弄的意思。

  这次没办成的原因是:打印机坏了。想去修,但还没去,又想买新的,但所里没有那么多钱。临出门,工作人员给我写了一个电话,语气平和地嘱咐我,别瞎跑了,来之前打个电话,能办再来。我谢谢您了我的亲大妈。

  三月份的一天,我第四次请了假去办证,此前我已打了电话,接电话的人说,打印机并没修好,但如果我实在很急的话,就只好用手写的了。看起来真是急人之所急呀!而我也赌气地想,别说手写的了,就是你随便给我弄个假的,我今天也一定要把证拿回去,否则我就住在派出所里不回来了。这次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但工作人员还是告诉我,你的资料里还差一个入住通知,这个通知是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发的,有的人有,有的人入住早,没有,我们这里要求有这个东西存档,所以,你如果没有拿到这个通知,就回去找现在的物业公司补一个,暂住证我给你办好放在这里,你方便时把通知拿来,把证取走。

  我望着工作人员那双征询却不容商量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我—打—车—回—去—给—你—拿——。

  我想,或许我们这些外地人真的很该死,我们给政府添了太多的麻烦!

  或许,暂住证确实该收费,而且应该高收费,我至今怀念当年办证时,工作人员冷漠的外表下那隐也隐不住的热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