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管县” 能包治百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省管县” 能包治百病吗?[徐二峨]于2004-10-04 17:06:32上贴

  报载,9月22日,辽宁省通过《辽宁省本级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县(市),赋予其省辖地级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即“省管县”提法十分引人注目。在此之前的5月11日,湖北省财政厅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省管县(市)财政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而辽宁和湖北又是学浙江的,他们说浙江已经搞了几年了。

  所谓“省管县”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留利于县”。通过大大增加省直管的县级财政留成比例,从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缓解财政矛盾,以便县里能集中更多的财力来发展县域经济。

  我认为这种“省管县”弊大于利。其弊之一:破坏国家公平税负的原则,所谓“留利于县”,这利应当属于谁?是没有搞清楚的。其弊之二:摹仿中央计划单列的做法,将扩大同一省份不同县域的贫富差距;我们知道,中央实行的计划单列政策是有负面效应的,比如地域小小的一个深圳,实行计划单列,地方级财政收入广东省基本上拿不到,深圳这么多的钱用到哪里去了?听说深圳的公务员月收入不下万元。“省管县”是否就是让所谓百强县的公务员月收入万元呢?其弊之三: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科学发展观就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转变观念,首要职责是把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这件事做好,把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服务的工作做好。中央和省地集中财力和行政权的目的就是为整个国家,整个省,整个地区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当某一个省或地区或县,其自身的财力不足以满足本行政区域的人民对公共产品的需求时,或不能有效提供公共服务时,中央或省市就应当有所作为。

  公共政策应当是统一的,或者基本统一的,现阶段可以在国家统一的财政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对不同的大经济区采取有区别的税收政策,现阶段可以分为东北,西部,中部和东部四大经济区,在四大经济区采取不同的财税政策,但在同一经济区要实行同样的财税政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将来在全国无一例外的实行统一的财税政策。

  所以我对有关“市管县体制在中国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的提法是不敢苟同的。“一些地方县财政的穷困,尽管原因十分复杂,但关键在于权力没能受到有效监督。县领导手中权力过大,资金使用自然就会处于无序状态,县级财政一步步恶化也就在所难免。”这是一位网友的评析,我是持赞同意见的。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帮助县财政尽快摆脱困境,当务之急是从聚财、用财等环节制定过硬的监督制约措施,把财政收支纳入规范的管理轨道,削减县委、县政府领导手中过大的财政开支权。这一点,不仅对县财政很有针对性,对市级和省级财政管理也是同样的。把纳税人的钱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是一个简单的命题,但是有哪一个省,哪一个市,哪一个县做到了?我敢说,没有。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增强财政管理能力做为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来抓紧抓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