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姬陵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钱峰

  日前,数百名各界来宾和知名音乐家齐聚印度北方邦历史名城阿格拉,共同欢庆举世闻名的泰姬陵落成350周年,并由此拉开了长达6个月“泰姬陵国际年”的序幕。

  作为印度古代建筑史的巅峰之作,泰姬陵与万里长城、金字塔等齐名,不仅是印度数千年博大精深文化的缩影,其中蕴藏的那段王室爱情故事更让人回味无穷。印度人时常说,“世人其实只分两种,一种是来过泰姬陵的,一种则是没来过的”,从中不难看出泰姬陵在印度人心目中是当之无愧的“国宝”。

  为让“国宝”生日过得风光体面,北方邦政府举行了一系列欢庆活动。欢歌笑语的背后,更包含着当地政府的良苦用心。用北方邦首席部长亚达夫的话说,邦政府意在通过庆祝泰姬陵生日,进一步改造阿格拉城和泰姬陵附近的基础设施,以泰姬陵这个旅游拳头产品振兴当地旅游业。为此,该邦政府不久前还专门上书最高法院,希望重新审理禁止游人夜间参观泰姬陵的法令,允许每月月圆之时向游人开放5个晚上。如果禁令解除,届时人们可在皎洁的月光下漫步,欣赏美丽的泰姬陵,充分领略它的独特韵味。

  从经济角度看,北方邦政府这一系列举措似乎无可厚非,但印度环境保护和文物界人士却不买账。在他们看来,当务之急应是立足长远,想办法保护泰姬陵,而非杀鸡取卵,急功近利。许多调查表明,近10年来,随着当地热电厂、炼油厂等工业的发展,以及游人和来往车辆的增多,酸雨、废气使得原本晶莹剔透的泰姬陵外墙已出现黄斑。由于长期缺乏治理,临近的亚穆纳河污染十分严重,河水化学物质含量偏高。长此以往,泰姬陵的基座最终将会松动。

  《印度时报》披露,“泰姬陵国际年”开幕当天,印度文物局空气污染监测站搜集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这些担心并非多余。当天,泰姬陵附近悬浮颗粒物的含量达到了317.75毫克/立方米,超过正常标准3倍多。日前,印度最高法院也对北方邦政府正式发出警告,表示除非后者获得了文物保护部门的正式许可,否则严禁在面向泰姬陵的亚穆纳河对岸搞任何庆祝活动,以避免对泰姬陵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

  其实,在印度这样一个遗产资源极其丰富,而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围绕着如何促进旅游与保护文化遗产问题,各界一直争论激烈,尤其在泰姬陵问题上体现最为明显。去年,北方邦政府为获得最大旅游效益,决定斥资18亿美元改善泰姬陵周边旅游硬件环境,包括在陵园附近兴建“遗产走廊”。根据计划,该工程最终将填埋泰姬陵和阿格拉古堡两大世界遗产之间的河道,在河道之上兴建一条包括商场、饭店和旅游设施在内的步行街。消息一经传开,立刻遭到印度舆论和考古界的强烈反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获悉后也明确表示,“如果两处景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或因此而产生负面视觉效果,泰姬陵将因此会被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最终,印度最高法院介入此事,要求警方以违反古迹保护法等罪名,对该邦前首席部长梅亚瓦蒂和其他几名高层官员进行正式调查,这场风波才暂告平息。

  由此来看,在开发旅游资源与环保方面怎样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