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制日报:且说“罢赛”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现代队集体“罢赛”,这步棋走得够刺激。之后,随着周伟新“判罚无明显失误”的结论一出,国安俱乐部又甩出了一个子———“罚我,就不玩了”,于是这步棋就险了,倒不是国安险了,是中国足球险了。

  中国的足球怎么这么不堪一击呢,一个俱乐部的“造反”就能动摇了根基?这让我们这些外行人看了都好笑。其实谁都知道这种状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足球职业化不职业化,市场化不市场化,俱乐部成了企业老板们的不良资产;中国足协半官方半民间,身份暧昧;假球、黑哨、地下赌球泛滥,司法想介入又介入不了。总之,中国足球业的致命问题一大堆,却还在不死不活地维持着,好比一棵蛀空了的老树,有点风吹草动,树根就跟着晃。

  国安这次之所以如此理直气壮,因为它打出的大旗是“净化不良足球环境、拯救中国足球”,这个理由够冠冕堂皇了吧。如果说以前中国足球中的假球、黑哨、地下赌球等黑幕对不想知道这些事的外人来讲还是个秘密,那么从几年前宋卫平一怒掀翻桌子起,这些丑事就已经公开了。著名的“黑哨风波”一度闹得沸反盈天,人们开出了“以司法介入净化足球环境”的良方,如果当时足协及有关方面能够以此事为契机,痛下决心,揭开足球黑幕,适时地把司法监督和司法审查引入足球领域,彻底地、或者哪怕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足球环境,重新建立起人们对裁判的信心,哪有今天的授人以柄?你说裁判是公正的,有多少人信?几年前的“黑哨风波”被足协和有关方面以“大智慧”和“大手段”平息了,只抛出了一个龚建平给舆论做交待,好像足球裁判大多数都是好的,老鼠屎是个别的。可几年后龚建平去世了,未亡人又开始喊冤,重重黑幕依然不见尽头,足球的根本问题也依然没有因为一个有污点的裁判的死而告终。可中国的足球还在维持,足协也还在维持。

  也许我们大可不必为足协与国安这种僵持与对峙的局面担心,几千年来中国的官场文化留下了足够的智慧和手段来化解这样的风波。再坚固的阵营也可以从内部撕开口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个个击破并不难办到,之后中国足球仍然可以维持下去。只是“黑哨风波”之后有“罢赛风波”,“罢赛风波”之后又还会有什么样的风波?这些风波暴露出的是同样的问题,于是天堂里有人在偷笑,因为他不是中国足球的“原罪”。而在这一个又一个风波中,人们对足球的信心在动摇,对足球的热情在冷却,中国足球的市场也在缩小,最终是中国足球事业的衰落。

  “罢赛风波”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是这个孤立的事件会不会被孤立地看待、孤立地解决,却能反映出足协和有关方面是有革命的勇气,还是只有维持的胆量。(秦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