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戏与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游戏与规则[言轻也要言] 于2004-10-0516:53:10上贴

  足球不过是一个游戏而已,不必把它看的太重。只是花了十年时间,用去数十个亿,换来一个球艺越踢越差、排位越来越低、观众越来越少的结局,的确让咱局外人想不通。想不通也要想,于是我就冥思苦想,这一想,我发现,咱中国足球落到如今这般田地,原来是玩足球的人都不懂规则。

  ——别忙反驳,容我慢慢道来。

  玩儿游戏不能没有规则。没有规则,玩起来就会乱套。比如踢足球,它的魅力在哪里?我看就在于它的规则。足球比赛最基本的规则有一条,就是除守门员外,其他上场队员均不准用手触球。当然你也可以不按其规则玩,你说你偏要用手玩,是的,你玩的是篮球。不过,玩篮球你得用篮球的规则。有人想了一个怪招,一个游戏用两个规则,你猜会玩出什么结果?

  此话咱按下不谈。先说一件足球圈内人玩足球违反规则的。比如北京现代队。他们在一场比赛中因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而集体罢赛了。规则认为,那个点球无论是错判、误判甚至反判,都不能成为现代队罢赛的理由。既然你罢赛,规则有规定,先判你0:3。今后,足协还将按规则对球员、教练和俱乐部进行处罚。

  纵观中国足球市场化改革的十年历程,我以为可以这样来归纳,热火朝天开始,一下走入低谷,中途乌烟瘴气,如今无所适从。中国足球怎么了?以我之见,中国足球的病因在于玩儿它的人不懂规则!各位看官要问了,那规则早被足球人士足背的滚瓜烂熟了,岂说人家不懂规则。不错,他们很懂足球规则,但我敢说,在玩足球的圈内人士中,真正懂市场经济游戏规则人极少。更别谈在实践中按市场规律办事、合理利用规则了。

  我想告诫足球圈内人士,如果仅仅是玩足球,你就按球场的规则玩就行了,如果你还想让足球搞市场化,对不起,你必须按市场的游戏规则玩。市场规则和球场规则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都强调公平竞争。违法公平竞争规则,轻者予以制止,重者就要黄牌警告,一犯再犯或者恶意犯规就要红牌罚下了。

  市场规则还有一条说“需求决定供给”。这个需求是指观众观赏比赛的需求,这个需求决定着球员涨工资的需求和俱乐部老板赢利的需求。我需求的是公平的、高水平的、激烈的比赛,你却供给我假球、黑哨。那么对不起,我就去寻找其他供给,于是,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欧洲五大联赛。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现代队的东家)总经理杨祖武面对媒体说了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话,他说,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从职业化以来,从不打假球,从不做裁判工作,同时也严禁球员参与赌球。这种独善其身的作法,反而在足球界当前愈演愈烈的假球、黑哨、赌球的环境下难以生存了。因此杨祖武发出了中国职业足球到了崩盘的边缘的惊呼。杨祖武这一判断肯定会遭到许多人的反对,我也不想对这一判断再作判断。但我想说的是崩盘也未尝不是好事。

  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根本区别就在于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用市场力量来配置资源而不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可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写到这里,我忽然发现自己是何等的愚蠢。你想一想,谁最怕中国职业足球崩盘?一是俱乐部,二是球员,三是观众。而最不怕的就是足协。崩盘?咱推倒重来!

  这游戏简直没法玩了。让大伙用市场规则玩的是足协,可足协对俱乐部却用行政的规则管理。说到这儿,各位看官该看出点眉目了吧?瞧这游戏被咱足协玩儿的,这就叫利用规则,让别人的钱打水瓢,使自己赚个金银满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