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报:阿扁“双十”言论抽离“一中”原则是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2日电在提前预告且经多次张扬之后,陈水扁10日终在“双十讲话”中作出了所谓“对国台办517声明正面响应的重大宣示”。新华澳报近日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似是“拋出善意的橄榄枝”之举,但其“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的准备”之说,却回避了“九二共识”的关键核心──“一个中国”原则。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摇橄榄枝”的同时,还是在为“台湾正名论”摇旗吶喊,不但是公开声称“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而且在这篇“双十讲话”中,都是以“台湾”一词来取代“中华民国”。此外,他还为“军购案”保驾护航。

  文章对此评论说,这就使人感到,陈水扁“以香港会谈为基础”之说,并无“缓和”的具体内容。如果陈水扁真的是有心以“九二共识”来推动两岸复谈的话,就应清晰明确地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但陈水扁的“双十讲话”只是空有一句“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却无“九二香港会谈”的具体内容,尤其是“九二香港会谈”的内核──“一个中国”原则,即使是有所谓“善意”,也无任何诚意可言。

  文章指出,“九二共识”对于创造及维持台海情势的稳定是深具贡献的。这就象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在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共识的史实》一书中作序时所言,“九二共识”是两岸自1949年隔海分治以来,历经40余年武装对峙与意识形态斗争以后,所达成的第一个深具历史意义的政治性妥协。这个妥协针对的议题正是两岸之间最核心、最关键,也最棘手的“一个中国”问题。正因为如此,所以这项妥协至为难能可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