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铁路高压电身亡该由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究竟是撒尿,还是去捡丢失的衣服,死者在触电送命过程中是否有过失?本报2003年11月3日A10版《男子一泡尿送掉一条命》新闻事件中的死者家属将广州铁路集团某铁路总公司告上法庭,昨日,控辩双方在广州铁路法院交换了证据,该案有望在近日开庭。据介绍,这是铁路实施电气化后,广州第一起因为触铁路高压电身亡,死者家属状告铁路公司的案件。

  事情经过:触铁路高压电身亡

  2003年11月2日上午,死者李木(化名)在途经广州市广园西路99号路段的环卫工具房时,被该地段铁路的高压电电击致死。今年7月,死者家属到法院起诉广州铁路集团某铁路总公司,要求法院判令该铁路公司向死者家属支付丧葬费14118元、死亡补偿费30060元、被抚养人生活费167779.5元、死者家属参加事故处理的费用26859元、精神损害赔偿金10万元等合共608816.5元。

  昨日,记者特地来到当日的事发现场,出事地点是一座桥梁,桥梁的正下方桥洞有一条横穿而过的铁路。在铁路桥的一条人行道上有一个环卫工具房。绕过环卫工具房,可以看到环卫工具房后面有一条巨型的供水管,该供水管两头有铁丝网封住;朝供水管下方望去,数米之外为火车的高压电线,死者就是在此处触电身亡的。

  焦点一:高压危险区有无警示牌?

  死者父母的委托人马先生说,由于事故发生地的高压电线、设施系统为被告所有,被告在高压危险区域内没有按照规定设置任何警示标志,也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随后,马先生展示了一些出事现场没有挂警示标志的图片。马先生说,在事发后几天内,他就到事发现场拍摄照片取证,拍到了事发现场管状物两头的铁丝网没有任何警示标志,距离此处不远的一些铁丝网才有明显警示标志。

  然而,被告方则展示了一些事故现场挂有警示标志的图片,并表示事故发生现场高压电防护网等设施是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合格的。

  焦点二:是撒尿还是捡衣服?

  案件另一个疑点是出事的管状物两头都有铁丝网围住,死者为何到铁丝网内?根据当时媒体报道,一名发廊的女工看到死者往下方、朝高压电方向撒尿,导致被铁路高压电吸住,才导致触电身亡。

  对于此问题,马先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当时,死者和朋友喝完茶后,在途经该路段的时候,突然随身的夹克不慎掉到环卫工具房旁边管状物外的小木桩上,他不顾旁人的劝阻,走到木桩前拿夹克,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

  焦点三:铁路公司是否要赔偿?

  马先生说,由于被告的高压电线与路面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违反了《电力法》及《电力设施保护》之规定,疏于管理,造成原告之子受害触电身亡。现原告依据《民法通则》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而被告方认为,根据铁道相关法律及铁路特殊性,由于死者人为过失造成身亡事件,由死者负全责。(张军)(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