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爸妈妈要离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爸爸妈妈为什么老是吵架?”“为什么总为一点小事而生气?”“我不想没有爸爸!”……据了解,除了学业外,父母婚姻问题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学生需要承受的压力。为了帮助小伙伴解决烦恼,从学生的角度研究当今社会的家庭问题,黄埔区怡园小学的少先队员开展了小课题《爸爸妈妈要离婚,怎么办?》的讨论,该活动在全国少先队“养成道德好习惯”小课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这个小课题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成长在线》栏目的关注,课题组相关成员还于日前应邀前往北京接受央视的采访。

  记者 许俏文 通讯员 丘秉春、许卫民

  班上1/3学生有家庭烦恼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心中所想,怡园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1~6年级各中队同学发出“遇到烦恼我来说”的调查问卷,让同学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填写。经过整理和统计,让人吃惊的是竟然平均每个班都有七八个学生表示最害怕父母吵架和离婚,不少同学都会因为父母经常吵架或害怕父母离婚或父母已经准备离婚而感到烦恼、无奈、无助,不能集中精力对待学习。

  这个问题引起了辅导员温丽珍老师的注意,她随后在自己任教的班里作了个调查,“朋友、学习、家庭、其他,哪个是自己最大的烦恼?”一个班40个人中竟有15个学生选择了家庭。当温老师让其中一名选择“家庭”的女孩子谈自己的情况时,没想到那孩子刚一张口就泪如泉涌,呜咽着说“爸爸妈妈离婚了,我没有爸爸了……”温老师说,那小女孩原本非常优秀,性格也很活泼可爱,但自从父母离婚后,她就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据了解,父母婚姻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了学生们除了学业外需要承受和面对的压力。有的父母关系不和谐,总是吵架,并经常在孩子耳边说对方的坏话,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有的父母离异的孩子更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会在同学面前谎称自己周末跟爸爸去了哪里玩,去了哪里吃东西,实际上他已经很久没见过爸爸了。

  发动学生帮助单亲同学

  为了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同学,学校成立了由9名学生组成的课题小组。小组成员首先根据“如果有同学的父母要离婚,或因为他的父母经常吵架而求助于你,你会给他出一个什么好主意呢?”这个问题,通过现场采访、上网、电话等方式访问了123位身边的同学、小伙伴,征求并咨询他们的看法,让他们出主意。

  同学们有的建议,“想办法创设父母开始相恋时的情景,使他们都回想起为什么恋爱,为什么结婚,让他们在回忆中反省自己,使他们能心平气和地谈谈”;有的建议,“告诉父母,单亲家庭孩子成才比例远低于健康家庭孩子”;有的建议“父母组织一次家庭长途旅游,因为身处在一个景色优美的名胜古迹里,最能让人忘掉忧愁烦恼,开放心胸的,从而使父母说出问题,解决问题。”……也有的同学会鼓励遭遇家庭问题的小伙伴:“不要自卑、不必内向,要活泼开朗一些,好好学习,让父母觉得自己很聪明懂事,从而不舍得离开。”

  小课题讨论活动在全国获奖

  温老师表示,学校开展此活动除了了解学生心中所想,解决学生心中所忧外,重要的是希望当代小学生应该养成“学会尊重支持别人”、“学会包容别人”和“学会做家庭的小主人”三个良好的道德习惯。她说,作为平等家庭中的小主人,孩子们应该挺身而出,帮助父母相互理解,少吵架。

  据悉,该校少先队员开展的小课题《爸爸妈妈要离婚,怎么办?》的讨论活动已在全国少先队“养成道德好习惯”小课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是广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老师建议

  孩子应积极参与解决问题

  为了更加深入地研究课题,了解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了解孩子在家庭中的作用,课题小组又设计了两份调查表,分别提问父母“你们吵架通常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和提问孩子“你的父母吵架时,你会怎么做?”调查发现,家长吵架主要是因为双方缺少理解,不善于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总觉得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争吵起来。而孩子大多数不会积极地劝阻他们,对父母的争吵视而不见,或装作不知道,逃避现实,这也是家庭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原因。

  温丽珍告诉记者,在他们进行电话和网上采访时,123位受访者中竟然有76位拒绝发表意见。其实,孩子作为家庭的一部分,就有资格参与、讨论这些问题。与其让孩子在一旁偷偷落泪或养成他们不关心父母的事的不良习惯,还不如让他们走进父母的生活,参与解决父母之间的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