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科技打造绿色生猪品牌 以提高利润增加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6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刚出生的仔猪睡电热毯,哺乳期吃人工牛奶,住的是木地板铺设的圈舍。”绥阳县畜牧局长李华强描述的这一场景不是在开玩笑,而是当地农村中客观存在的事实。

  今年,绥阳县把发展生猪的目标定为打造绿色生猪品牌,出境出口。然而,人们发现,沿用上世纪80年代的养猪技术支撑二十一世纪的生猪生产,已明显跟不上趟。

  大抓农民养猪技术培训,从年初开始,该县即把此作为重头戏,组织农民学习养猪新技术。饲养外三元优质猪所需的多环节技术,成为农民学习的重点。而当国家质监委批准绥阳县为绿色生猪食品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之后,如何生产绿色生猪又成为农民培训的重点内容。

  9月中旬,记者在绥阳县农村采访时,耳闻目睹饲料配方饲喂、定时定量、猪舍里安装饮水器等已为农民广泛采用。9月16日,郑场镇政府在狮山村召开现场会上,养猪大户沈开伍售出50头外三元商品猪,除去猪本和饲料费用,纯赚8953.50元,平均每头猪赚179.07元。沈开伍按照绿色生猪饲养规范饲养103天,即获得如此显著经济效益,让参加现场会的村干部和农民纷纷向沈开伍讨教。

  据介绍,发展绿色生猪以优质猪为基础,而优质猪以外三元为首选。发展外三元商品猪,首先又必须大力发展外二元母猪,以便提供足够的外三元商品仔猪猪源。为此,该县引资兴办的惠乐公司成为外二元母猪生产基地。而县财政对农民引进外二元母猪实行引种补贴和贷款贴息,激发了农民引进外二元母猪的积极性,今年仅农民引进的外二元母猪即达4036头。引进良种,配套科学的饲养方法,本县生产的外三元商品仔猪即达10万头以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绥阳县今年在养猪业上着手实施的科技示范区及科技示范场建设、600头外二元母猪扶贫项目、优质肉猪基地建设等已全面启动,绿色生猪食品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也在风华镇开始实施。而以村为主专事发展优质猪的养殖小区已建立33个。境内惠乐、祥兴、绿源、三旺、神龙等5家养殖公司同1500余户农民签约,发展订单畜牧,把优质猪产品推向市场。

  作者:刘文先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