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肩负起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使命——贵州植物园专家论坛撷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8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日前,省植物园迎来40华诞,隆重召开了建园40周年庆祝大会暨植物园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全国20多家植物园和有关单位的代表、专家200多人齐聚林城贵阳,共商植物园事业发展大计。

  高举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旗

  据最新的报道,目前,在世界上已知的27万种维管植物(蕨类和种子植物)中,大约有3.5万种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在我国3万种高等植物中,也有5000种左右处于濒危状态,其中的3000种则处于灭绝的边缘。

  国际植物协会主席、保护生物学专家贺善安指出,植物园事业要始终高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旗,只有人类的活动与自然界的发展处于和谐状态,生物的多样性得到保护,才能保证社会持续发展。他说,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者,在维护地球生态环境和物质循环中起重要的作用;植物环境是人类产生的摇篮,丰富的植物种类给人类提供了大量的生活和生产原料;植物基因遗传的多样性为研究、保护、合理利用和开发植物资源提供了丰富的遗传材料,产生了很大的经济价值。然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植物多样性也遭到了严重的威胁,目前物种的灭绝速度膨胀到历史平均速度的1000倍甚至更高,如不采取措施,在未来一代人的时期内,全世界约有15%—20%的植物将面临死亡威胁。因此,建设和发展植物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事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长期投入和支持。

  著名遗传多样性保护专家、中科院武汉植物所所长黄宏文说,植物是生命之源,是一切生命生活和发展的基础,尤其是植物的物种,它们是植物界独一无二的天然基因库,也是自然界留给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如果某个物种一旦灭绝,也就无法重建。特别是稀少而珍贵的珍稀植物,常常生活在极端环境中,面临着绝种的威胁。而恰恰就是这些能抵御极端环境的物种中,存在着人类特别需要的遗传物质。保护这些珍稀植物物种,有着十分重要的潜在价值。专家们呼吁有识之士和团体积极投入到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支持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

  机遇和挑战并存

  省管专家、省植物园主任邹天才研究员认为,当前植物园的发展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他说,在国际社会“抢救植物就是抢救人类本身”理念的指导下,如今的植物园已成为重要植物尤其是珍稀特色植物和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基地,担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同时,国家对生态环境问题和物种保护战略的日益重视和公众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提高,给植物园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迁和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人类对地球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不可逆地耗竭,全球的自然生态系统受到了破坏,抢救和保护物种资源变得越来越困难,再加上科学探索所需的过程、现实基础条件的限制,以及优秀科技人才的缺乏,植物园事业承受着巨大的发展压力。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结合实际做好资源植物学的创新研究、植物资源保育和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等工作,开展好科普旅游资源的创新利用和科技创新教育,建设好具有文明标志性特征和地区特色的园景园貌,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展示和游览服务。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主任、著名生物保护学专家许再富说,植物园在确定事业发展目标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中国是一个植物种类丰富的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上生长着约3万种高等植物,占世界区系的10%左右,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建立于公元前2800年前后的“神农”药圃,被认为是世界植物园的雏形。但与国外一流的植物园相比,我们的科研水平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指出,各植物园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中国乃至世界珍贵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五大问题制约发展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主席、北京植物园园长张佐双指出,我国的植物园建设,整体水平与国际同行的差距还比较大,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首先是植物园数量分布不均。我国现有各类植物园近180个,但分布不均匀,在物种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植物园数量太少,亟须加强建设。其次是植物园发展水平不均衡。在各地的植物园中,既有在景观、科研、科普、保护上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植物园,也有很多基础薄弱,亟待改观寻求发展的植物园。第三是不少植物园在发展中面临建设和维护经费不足的困难,用于植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更是无从谈起。第四是对植物园的发展方向,各园缺少全面的理解和沟通。第五是部分决策者和公众对植物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专家呼吁,全国的植物园同行应尽快协同建立健全全国植物园保护网络;对全国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进行规划,为了使植物能在迁地保护地正常生长发育、繁衍后代,减少人工驯化,节省资源,植物园应主要保存当地的植物资源;要不断宣传、普及植物园的重要性,改变轻视植物保护的现状,努力把植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家的基本国策,寻找一条适应中国植物园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争取建设和维护经费,在尽量争取政府支持的同时,还要走自主经营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此外,还可广泛与社会各界建立友善关系,争取各项基金、社会资金的资助;要加强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以提高中国植物园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建设应侧重开发利用

  建国以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已在植物学基础研究、基本资料积累,以及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其科技成果既丰富和发展了植物科学,又为我国经济与自然资源的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昆明植物园在40年代引种成功的烤烟良种促成云南省烤烟支柱产业的建立;武汉植物园培育的猕猴桃新品打破新西兰垄断世界猕猴桃产业的格局;桂林植物园银杏良种及其栽培、加工系列成果带动全国银杏产业化的形成等,都是植物园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典型事例。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建设的重要发展时期,植物园今后应走怎样的发展之路?参加植物园专家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科学技术研究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后才有价值和意义,我国植物园目前应把植物开发利用作为重要的发展策略。植物园的发展应瞄准国家战略性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要把科研同生产、市场结合起来,解决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只有这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才能最终得到体现。植物园的管理者要站在较高的层面,了解国家需要什么,国际前沿的研究是怎样的,让植物园的发展与时俱进。

  作者:廖琪钟 代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