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力拓展财源建设的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8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铜仁地区经济属于典型的农业经济,第一产业产值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有四分之一来自农业。长期以来,铜仁地区财源建设受到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一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家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少,致使经济发展明显滞后,新增投资项目不多,提供的税收也就相对较少。二是财源结构单一,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历来短腿,民营经济起步晚,总量小。三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不到30%,后续财源缺乏。由于各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投入严重不足,财源建设受到严重制约。

  经济要发展,人民要富裕,社会要进步,反映到财政上来,就是财政收入要不断增长。近年来,在地委、行署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在拓展新财源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区情的发展思路。

  一是优化农业稳财源。农业是铜仁的基础,也是铜仁的根本。为了推动铜仁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近年来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尤其是畜牧业比重逐年增大,农民现金收入的50%以上来自畜牧业。今后要在稳定提高粮油烟产业,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花生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生态畜牧业,重点发展生猪、肉羊、肉牛和家禽。

  围绕农业办工业,是农业融入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发展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可使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和地方经济总量增大。目前铜仁已经形成大小1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了一些品牌,并在省内外占有一定市场。但是这些企业绝大多数目前规模较小,科技含量低,产品档次还上不去,带动能力不强。今后几年应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依靠农产品加工的突破,提升农业效益,扩大工业比重,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

  二是主攻工业壮财源。首先是加快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近几年先后建成了铜仁至大兴的二级公路、铜仁至大龙的高等级公路和大龙至玉屏高速公路,开通了大兴机场,建成了株六铁路复线玉屏段和渝怀铁路铜仁段,完成了乌江航道整治,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和64%的村通公路,短短几年间,初步打破了交通“瓶颈”的制约,使铜仁的区位优势在周边地区凸显出来。其次是在能源建设上,开工建设了装机60万千瓦的大龙火电厂,思林、沙坨两大水电站建设正在抓紧前期施工准备,铜仁电网形成了500千伏电源为支撑、220千伏为主网、110千伏覆盖全区各县、35千伏以下农网覆盖广大农村的格局。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以电解金属锰、铁合金为主的冶金业和碳酸钡、硫酸、汞触媒、钒触媒为主的化工业等重工业的发展。预计到2010年,全区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工业可创产值100亿元以上。

  三是发展城镇经济生财源。要根据本地市场、资源特点,选准主导产业,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围绕主导产业培植农产品加工企业,牵动第二产业发展。要在城镇积极发展专业市场、中介组织,健全和完善农村生产配套服务体系,把城镇建设成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中心、农业产业化的信息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牵动第三产业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建设有特色的城镇,在自然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丰富的地方,发展产业型或加工主导型城镇;在地处交通干线、市场发达的地方,发展商贸型城镇;在具有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资源的地方,发展旅游主导型城镇。通过加快城镇化,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使城镇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份额提高到70%左右。

  四是发展旅游兴财源。几年来,铜仁在旅游设施建设、旅游宣传、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连续几年举办了“梵净山国际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有力地推介了铜仁,扩大了铜仁的知名度,带动了旅游招商引资,推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看,铜仁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还不快,对第三产业的带动能力还不强。今后应以梵净山为龙头,连接十里锦江、九龙洞至湖南凤凰的旅游线路,使之成为旅游精品线路,成为贵州东部的旅游热线。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搞好旅游规划,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群众参与”的模式,推动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切实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景区道路狭窄、交通不畅、景区景点娱乐设施少、宾馆酒店服务设施较差等问题;积极开发旅游商品,解决目前旅游商品少、特色不鲜明的问题;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有实力、善经营、懂管理的企业集团开发铜仁旅游资源,加快铜仁旅游业发展,以此带动全区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使之成为铜仁又一个支柱财源。

  五是广泛招商引财源。近两年来,铜仁招商引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发展、城镇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今后须进一步抓住西部大开发、“东企西移”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搞好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在招大商、引大资上取得突破,为铜仁地区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创造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