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农”图书与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8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图书本质上是一种特殊商品,具有一切商品所具有的属性,即也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就使用价值而言,它能满足人们在精神、文化、心理等方面的需求,对人们的思想、意识、行为等带来重要影响。“三农”图书主要满足农业战线广大干部和农村广大群众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增强农业经济的发展能力的需要,同样对人们的思想、意识、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毫无疑问,对当前农民增收也会产生重要作用。

  但是,今天在广大农村特别是我省农村,“三农”图书市场萎缩。这当然与价值规律的作用有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出版部门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也会受价值规律的支配,积极地追求价值增值。为了使图书尽快实现“惊人的一跳”,即由商品转化为货币,图书出版部门容易盯住有购买力的城市市场,忽视广大的农村市场。另外,从农民方面看,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对科技的兴趣小,投入产出预期也低。同时,我省农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还处在解决温饱问题的阶段,购买力弱。所有这些都是导致“三农”图书市场萎缩的因素。

  振兴“三农”图书市场,一是政府的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在支持“三农”图书出版部门按经济规律办事,努力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同时,积极引导出版部门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地要求出版部门把帮助农民增收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二是通过制定政策,对“三农”图书出版部门给予支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既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图书进农村为农民增收服务的问题,也容易造成政企不分,影响出版部门按市场规律运作。但是,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政策,对出版部门进行规范。例如设立政府“三农”图书出版基金、“三农”图书出版奖励基金,对“三农”图书的出版给予大力支持;推出“三农”图书出版的优惠政策,帮助“三农”出版部门降低成本,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定期采取政府集中采购“三农”图书的办法,装备各级图书馆、文化活动室等。

  “三农”图书出版部门作为提供“三农”图书的主渠道,应该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正确运用经济规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虽然“三农”图书是商品,做好图书的出版应当遵循价值规律,但图书更是特殊的商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肩负着教育人民、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责。同时,作为生产“三农”图书的出版部门,并非完全由价值规律支配、按价值规律的作用自然淘汰,它同时也受政府的直接管理和指导,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批而设立,必须担当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所生产出来的商品必须符合政府的要求、社会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因此“三农”图书出版部门应该把农业增收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努力为农民增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二是按照“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做好“三农”图书的出版工作,在选题上要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充分考虑地域特征、农村的实际需要、农民的迫切要求。三是出版部门要加强内部管理,防止人浮于事,防止非专业人员过度膨胀,防止浪费,减少开支,降低出书成本,从而降低图书的价格,真正让农民买得起、用得上。

  作者:周维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