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进人才资源 提高行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韩松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引进、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是提高党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施政效能和效率的有效途径。

  人才资源是提高行政能力的决定性因素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政府面临全方位、深层次的挑战。当前,我国政府的行政能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不适应,“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并存,偏低的人力资本质量导致了较高的行政成本。这一状况如果得不到扭转,将严重影响我国政府的素质和活力。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兴则诸业兴。面对新形势,各级政府应广泛吸收和使用优秀人才,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能力,建设勤政、高效、务实、服务的新型政府。

  资源开发的重心由物力转向人力,是人类对自身价值认识的升华。公务员作为政府行政职能的直接承载者和执行者,其整体素质与政府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准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十分必要。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有待调整,整体水平急需提高。各级政府除了应加强公务员的培训,还应主动引进、吸收更多的眼界开阔、思维敏捷、德才兼备的人才来充实公务员队伍,积极探索提高党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政府效能的途径。

  引进人才资源,提升整体素质

  改善干部结构。政府部门引入人才,有利于改善党政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符合干部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发展方向,能够从整体上增强行政能力,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增强法治意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政府公务员不仅要了解、熟悉国家法律法规,还要坚持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国家和公民的正当利益。引进人才资源,提高公务员队伍法律素养,能够有力地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

  提高决策能力。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其决策必须公开、透明,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建设开放、务实的阳光政府的必要条件之一,是政府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具备宽阔的视野、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专业技能,以及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大胆创新的意识。

  提升服务水平。公务员作为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实施者,其素质决定着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引进人才资源,有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为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透明度提供条件。

  着力做好几项工作

  创新发展思路,树立新型资源观念。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各级政府都应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着眼于长远建设与发展,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入手,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

  营造良好环境,实施有效的激励措施。环境也是生产力,人才资源开发管理的环境建设要体现出人性化色彩。一方面,各部门应本着“进得放心、干得舒心”的原则,落实好各项激励措施,调动和发挥公务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应建立“人尽其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逐步完善人才资源退出机制,使人才资源的配置与流向更为合理。

  结合实际特点,积极稳妥地招贤纳士。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应做好开发人才资源的工作,特别是把好“引进关”,建立和完善考试录用制度,坚持文化知识、业务知识考试与其他方面的考察相结合,结合实际特点,积极引进人才资源。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