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张扬的“汉服”行为艺术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37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据《联合早报》消息,“十一”期间,某些汉民族服饰爱好者搞了一次在我看来的行为艺术表演,即穿着他们考证并找地方裁剪的所谓“汉服”,在北京的闹市区亮相祭祀民族英雄袁崇焕、拜祭孔庙等。根据照片来推断,任何古装电视剧基本上能达到的效果,这些所谓的“汉服”也可以算达到了。当然,不如古装电视剧的地方还是有的,比如脚下穿的是皮鞋、旅游鞋什么的。

  活动组织人士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汉服无论是表现潇洒飘逸还是含蓄平和都有独特的魅力。这次能穿着美丽的汉服祭奠袁督师,除了借此推动汉族传统文化的复兴外,更表达自己对外在和内在美的统一追求,而这和汉服本身所象征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也暗暗吻合。”

  这话听着很有道理。好像某先辈就论证过我等天朝上国的服饰如何高明、如何符合我们的民族精神。对于民族精神的复兴,作为这个民族的子孙实在是责无旁贷的任务。所以,在业余时间,先回顾了一下我们这里服装的“民族精神”。

  关于服装方面的演进历史中,最有名的应该算是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所谓“胡服”被引入中原地区,是因为当时的“上国”服饰在表现礼仪雍容方面确实很好,就是上山下田、跨马征战实在是不够方便。你想,宽袍大袖倒是潇洒了,这刀剑也都裹衣服里了。抄起弓箭准备发射的时候,要是有一阵迎面的春风过来,袖子就直接盖脸上了。等把袖子挪开,敌人不是没影了,就是已经冲到面前了。等你从满身潇洒的服装中找到刀把子,估计这仗基本该结束了。

  所以,赵武灵王将自己的部队服饰改成“胡服”。其他方面是不是可以有优势先不论,至少在服装上先不吃亏。

  后来,时间到了“盛唐”。看过点史书的都知道,“露胸装”基本不能算现代的发明,唐朝的时候就已经风行过。唐朝的建立者虽然在心态上还是以“天朝上国”自居,但毕竟气象恢弘、兼容并蓄。这从服装上就可以看得出来。按照我们后来的服装传统,别说“露胸”,就是手腕多露些都是不合礼仪的。不过唐朝的时候,好像也没人在意这个,这说明当时的人脑子不往这边转。当皇上的,随便找了一个出名的汉人当做祖先也就完事了,只要大致证明了自己统治的合理性,其他的精力就用在开疆拓土、治国安民上;老百姓觉得西域的歌舞、戏法挺好看,姑娘穿上性感的服装也不错,其他的管他干吗?

  在我看来,这才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只要这东西足够好、足够合理,我们就用。这种精神不去继承,所谓的民族复兴只是妄言。别说只是恢复几套在现代社会中只能让人活动不方便的衣服,就是让孔子复活都没用。

  这世界上哪里有千年不变的陵谷?我们民族不但穿上了裤子(据说裤子不是我们老祖宗的原创发明),还改革了不利于骑射的服装样式。经过多年的征战与民族的融合,现在说恢复这种民族的服装,实在就是个笑话了。对于某些朋友复兴民族服装的愿望,我的评价是,这样的想法纯属多余。要是把汉家衣冠追溯到绝对正统的时代,我们就都不能穿裤子了;要是不追溯到如此正宗的时代,这种追溯还就真没什么意义——须知正本清源是我们这里的传统,否则就会名不正、言不顺。

  要是这么追溯下去,我们最应该穿的是兽皮、草裙,要不干脆就利用基因工程让大家都重新长毛好了。当然,如果有人出这种“正宗”的主意,我就马上同意回到唐朝。毕竟看唐朝姑娘的性感装比看见大家都成为猩猩好。

  本期专栏作者

  邓正来:《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主编 五岳散人:知名网友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系教授 薛涌: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