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夫妇泣血4年怒讨阳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事件回放

  1999年11月5日,居住在响水县响水镇建筑巷50号的退休老教师马乐、孔善兰夫妇听说位于宅前的住户王士军要在他家原二层小楼上加盖三层,并将扩建的楼梯间向自家门前又延伸1.65米,加之增建的10.1米三楼高度,马老夫妇认为这样的高度和间距对自家的采光权构成严重侵害,同时这样的建筑严重违反了国家、省、县的规定标准。马乐老人向响水县建设局提出了情况反映并要求响水建设局撤回此项违规建筑许可证,但多次交涉无果。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两位老人将响水县建设局告上了法院,从此,拉开了长达4年因采光权而引发的民告官案件的帷幕。本报曾在2003年12月12日和2003年12月17日分别以《我要采光权》、《为讨采光权78岁老太被送拘留所》为题,独家报道了发生在盐城市响水县响水镇的居民讨要采光权一事。

  2000年9月20日,马乐、孔善兰夫妇向响水县人民法院提交诉讼。然而面对马乐、孔善兰夫妇的诉讼,响水县人民法院于2001年6月21日下达(2000)响行初字第24—1号行政判决书;驳回原告马乐、孔善兰的诉讼请求。

  对于响水法院的一审判决,马乐夫妇表示不服,遂向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了此案认为;原审裁定认定事实清楚,但适用法律欠妥,于2001年3月9日下达行政裁定书如下:一、撤销响水县人民法院(2000)响行初字第24号行政裁定;二、发回响水县人民法院重审。可就在本裁定书下达后的2001年10月4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又下达了(2001)盐行终字第57号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马乐、孔善兰夫妇的诉讼一审、二审均宣告败诉。

  随着此案一审、二审的相继败诉,加之在这场官司中遭遇了诸多艰辛经历后,这对八旬老人已是身心疲惫,并且多病缠身。尽管如此,马乐老人仍一天未停止过讨回公道的脚步。在家人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马乐又于2001年11月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复查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于2004年5月11日下达了(2004)苏行监字第029号提审行政裁定书,并于2004年9月2日下达(2004)苏行再终字第10号行政裁定书。并依据事实和法律作为,行政裁定:一、撤销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2001)盐行终字第57号行政判决;二、本案发回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接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书,为这起官司奔走了4年多时间的马乐一家再一次看到了讨回公道的希望,此案的最新进展在响水县城产生了不小的震动,成为政府官员到平民百姓广为关注的热点话题。10月9日,记者就此案第三次赶赴响水采访,在马乐家中,记者看到病倒床上的孔善兰老人,马乐告诉记者,老太婆自上次被响水法院带进拘留所回来后,一直卧病在床,衣食起居要靠儿女操持。谈及此案的最终结果,马乐老人虽心有余悸,但仍持乐观态度,他说:“自1966年初从滨海调入援建响水县建县几十年来,在自己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件中,始终坚信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务实精神,始终坚信真理二字,坚信政府一定会主持公道,还自己应有的合法权益。”

  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何时重审此案?马乐、孔善兰夫妇最终能否讨回采光权?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完)(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