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川足名帅李瑛璜教练 当年曾是足坛“奥赛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周葱 文乘武

  上世纪60年代,四川足球队阵中有一员骁将,动作潇洒,长相英俊。尤其是他皮肤黝黑,鼻子挺拔,头发自然卷曲,球迷初见无不惊呼:这不是由莎翁名剧《奥赛罗》改编的电影中的主人公么?他就是李瑛璜,当时被许多四川球迷直呼为“奥赛罗”。

  李瑛璜1940年出生在嘉陵江畔,从小便受到很浓的足球文化的熏陶。他就读的北碚小学、重庆13中都是足球风气很盛的学校,而他又是校队队员,还参加了辖区足球队,这也使他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6年,15岁的李瑛璜参加重庆市“三好杯”被选入市少年队。第二年入选重庆青年队。1959年他高中还没毕业便被招至四川足球队。1974年,因时常尿血,李瑛璜不得不挂靴与宣世昌、张昌炎一起执教四川青年队。1980年,川队从青年队抽调了王承江、米东红、余东风、朱平等10名队员,李瑛璜担任王凤珠的助手,之后任领队兼教练,此后,他又担任了川足主教练,职业化后任全兴俱乐部总教练、副总经理,是四川足球的奠基人之一。磨炼五年规划助推川军为了更好更快地提高川足水平,李瑛璜就任主教练时为川足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希望塑造川军风格,同时培养4至6名国家队球员,能与强队进行抗衡———这些愿望都一一实现。当时,李瑛璜主张以攻为主,以快为主的全攻全守式打法。由于四川足球的祖师爷、李瑛璜的恩师王寿先老前辈是打后卫出身,推崇防守,有人认为李瑛璜的主张是对老师的否定,但李瑛璜却摇摇头:“这不是否定,而是对王老师思想的延伸。当时我们一个队有12名球员100米能突破12秒,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

  几年的艰苦训练,李瑛璜逐渐塑造了川军“灵活快速、全攻全守”的战术风格。锋线刘斌、何斌快中见狠;姚夏速度奇快,成为希望之星;孙博伟已成大器,是“中场阴谋家”;马明宇柔中见刚,水平精进;边卫魏群攻守兼备、勇猛无比,另外还有一班精兵良将……1992年至1993年,川军两度冲击甲A均差之毫厘,但已成“潜龙在渊”之势,第二年在少帅余东风带领下在首届职业联赛中劲刮“黄色旋风”,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满足为四川足球贡献一生回顾川军几起几落又几落几起的历程,李瑛璜认为四川足球有今天离不开以往各位前辈的努力。他认为有三个人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第一,是他的老师———王寿先教会了他如何做人;第二是被誉为川北“李惠堂”的熊天祺传授给他现代足球的理论和实践;第三是四川足球元老朱德全在战术组合上使他受益匪浅。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四川足球的发展。

  一年前,记者采访李瑛璜教练,问他最大的遗憾是不是没能在执教期间及担任全兴队总教练期间带队夺冠,李瑛璜平静而坦然地说,“我觉得我们还不具备拿冠军的实力。就像当时的国家队,出不了线是正常的,出了线反而不正常了。以四川当时的情况,拿不了冠军是正常的。即使我们曾经有最优秀的队员,但很多地方还比较薄弱,应该说没拿冠军并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李瑛璜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四川足球,所以在一年前那次采访结束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再苦,再累,有了回报,值!”

  走好,“奥赛罗”!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