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中是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芙鸣

  观赏有关钱锺书先生一家的照片,总有个疑问:他的书在哪儿呢?像他那样的大学问家,家里有几面顶天立地的书柜,总是情理之中;立于柜前,执书存照,又是学问家留作纪念的经典方式,但钱先生家高筑成墙的书籍却看不到,只是几本随意打开或合上的书,散在各处,好像那里面的东西,已变成这个家的空气,充满各个角落,只要呼吸,就能受益。钱先生的著述,是学问的根基,闪着智慧的光泽,不读书,成不了这种大气候,莫非是他把书存到脑子里,把有形变成无形,把死的变成活的,也就不需要书这种外在形式了?就像流动的水,因为在动,所以无形,若把它装进容器,即使放在精致的玻璃瓶里,那水也只有玻璃瓶的形状,水不流动,也就不再是水了。钱家读书,把书读成一股清泉,用的时候,汩汩冒出,不用的时候,谁也看不到形迹。

  但书籍这种物质形式,在今天许多人眼里,却是一笔有形的财富,而且还是一种醒目的装饰,不仅显示修养气质,还显示学识深浅,所以,朋友购房,无论怎样经济拮据,总首先想着给自己置一间书房,几面书柜,即使从不碰那些装得满满的书籍,而“拥有”的意义已经确立,它似乎比读书本身更有乐趣,这就是一个问题的原因:为什么在时势变迁、居无定所、家境窘困、家财流失的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一下子涌出那么多学问家,而如今,随便走进哪个凡夫俗子家里,都能看到一两面顶天立地的书柜,可就是不见大学问家继往开来,或许这跟书的泛滥成灾和拥有者的只“赏”不“读”有关。老辈的知识分子以清贫为乐事,杨绛的父亲杨荫杭老先生早有家训:只有咱们中国的文明,才有“清贫”之称。外国人不懂什么清贫。他反对置买家产,这不仅耗费精神,还把自己降为家产的奴隶;在清贫中把一切有形的东西变成无形,即古人所云“无之以为用”,所以,他们买书是为了读,而不是为了摆着“看”,更不是为了收藏;今人的富裕,使人们乐意置书胜过读书,乐意拥“有”胜过拥“无”,书不被读,只能像一件器物,被摆着,永远成不了灵魂。

  我们或许都有过这种经验:在书店里浏览书籍、举棋不定的时间总是胜过安心读书的时间,因为乐于写书的人似乎比乐于读书的人还多,写书的人多,顾影自怜者、开镜自赏者就多,你就很难以一颗平常心寻得一本智慧之书,让自己读了不后悔。

  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里说:“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人,是谓善读书者。享世间清福,未有过此也。”对今天的读书人来说,有暇有资都不是难事,而读书之后仍有一颗情趣未泯之心,有常人朴素俗淡的常态,这才是一种境界,若张口学问、落笔书袋,举手投足,惹人注目,时时提醒别人,你读书不少,这实在是把书读成了一种外壳,而没变成自己的灵魂。新文学作家里极少有周作人那么有学问的,可别人乐意把学问做到显处、大处,周作人却做到没人提起也没人记得的细小处,他笔下的白菜比玫瑰还美丽,苍蝇比自由意志、命运、天道还有趣,同写饮食琐事,梁实秋一落笔,就是一个新人文主义者,而周作人就是常人;丰子恺专画儿童趣事,连老北京儿童的传统发式也一笔一笔精心画下来,他对那些“鬼见愁”、“天齐庙”、“朝天杆”、“马子盖”等儿童发式的了解,不见得比绘画理论差,今天有几个理发师懂得这些发式,又有几个能照样子剪出来呢?时变缘常,人生的大道理,让他几笔童画,就道尽了。陈寅恪是位大历史学家,可落笔之处,竟是柳如是这位风尘女子,这就是他的平常心,历史既是英雄伟人的,也是贫民百姓的。

  会读书的人,能做大事,更能做小事。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