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的“嘴短”与“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西方雨

  有人说,舆论监督现在是“在夹缝中生存”。“夹缝”,上下之“夹”、左右之“缝”;情法之“夹”、情理之“缝”。依我观之,这比喻在某些情况下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央视“焦点访谈”7月27日披露:江苏省贫困县盱眙县今年7月6日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龙虾节活动,旨在为当地招商。活动包括:有众多明星参加的歌舞演出以及万人龙虾宴。为了举办这次活动,当地政府以摊派的形式,要求各事业单位购买从50元到300元不等的演出门票。央视记者随机对8家单位进行了调查,除盱眙县教育局领导不知道本单位花了多少钱之外,其他7家单位的总票款约14万元,而像这样的单位或部门大约有六七十个。据介绍,为了购买门票,有些单位和部门动用了办公经费、职工福利费以及其他民政事业费。

  我知道,盱眙的龙虾节已轰轰烈烈搞了四届,而且一直是省内某个权威媒体主办,龙虾节活动同时请去了各路记者予以全程播报,特写、专题、花絮,一应俱全,有关龙虾节的成就宣传更是连篇累牍,譬如:打造了盱眙发展急需的响亮名气/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盱眙现象” / 造就了一个令人企盼的全新节日 / 共识了由精神变物质的“龙虾节精神”/打造出引领市场潮流的“十三香龙虾” / 铸造了节庆经济与时俱进的新模式 / 引领着休闲新时尚 / 实施了新闻媒体的强势传播战略/彰显了节庆文化的奇特功效……(引自《中国龙虾网》)

  我知道,在google上,第四届盱眙龙虾节的报道便有五六百篇,而为什么仅仅是央视记者独家关注了“谁为‘龙虾节’买单”的问题?为什么仅仅是央视的编导清醒地意识到“有限的财力不能用在刀刃上,在热闹之后损害的将是人民的事业和大众的利益”?

  这样的质疑、这样的评论,在此起彼伏的喝彩声中,在图文并茂的喜庆报道中,显然有些不合时宜,而且很可能被某些人定性为“噪音”“杂音”!然而,恰恰是这种声音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那么多的媒体同仁怎么没有一个对“龙虾节”提出理性的反思、发出负责任的点评呢?

  是我们的记者缺乏敏锐力、观察力吗?是我们的记者没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吗?——非也,只因浮云遮望眼!其实,即便是“焦点访谈”《谁为“龙虾节”买单》这期节目的播出,也不过是一种“侥幸”,我不知道栏目组有没有受到上上下下的“情骚扰”,但我知道,第四届中国龙虾节大型文艺演出的主持人本来安排的是央视的朱军和文清,而在演出前夕,他们才被台里“紧急召回”(据《深圳商报》2004.7.14报道)。假如他们联袂主持了这场文艺演出,“焦点访谈”栏目组还会策划制作这期节目吗!

  说句实话,如果本人也被组委会“诚邀”过去采访报道龙虾节的盛况,我是断然没有勇气附和着《谁为“龙虾节”买单》写这篇评论的,“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呗!——百姓热切期望、真诚拥护的舆论监督,一旦有这样的“短嘴”、“软手”,它就会变得不堪一击。

  难怪在一些基层群众眼里,舆论监督替他们说了话,那简直像摸奖中了头彩一样。幸运乎?不幸也!来源:中国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