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评论员

  (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我们党建党已83年、执政已55年,领导改革开放已26年。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全会的中心议题,在历史上还是首次。从主要侧重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到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这是我们党积极、主动、勇敢地迎接新考验、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通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方式不断进行自我调试,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它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正在达到新的高度,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科学判断和高度自觉。

  党的历史方位发生过两个根本转变:55年前,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26年前,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转变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怎样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始终拒腐蚀、永不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既没有成功的先例可以遵循,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党建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走向政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三)执政能力,是一个执政党掌握和运用国家机器,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法律、行政等各种手段,领导、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本领和水平。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党,执政的宗旨和内容是不同的。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执政能力是动员和组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执政55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一个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就是说,党在纵贯55年的时空中,积累了执政的成功经验。

  (四)从世界范围看,近20年来,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不能及时适应执政环境的变化,不能积极提升自己的执政能力,陆续丧失了执政地位。从我国的具体情况看,党面临着来自三个方面的严峻考验:第一,党所肩负的艰巨任务和历史使命;第二,党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要求;第三,党的自身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在不断咀嚼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深刻体悟到,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五)准确地领会《决定》中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重要的是全面把握“五个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

  这“五个以”,是55年来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践的理论概括,体现了继承性和时代性的要求。

  (六)准确地领会《决定》中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重要的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目标是从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角度进行概括的。

  准确地领会《决定》中关于党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重要的是把握这五项任务就是五大能力:一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三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五是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对党的总体执政能力提出的要求。

  (七)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与时俱进。科学、民主、法治,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因此,《决定》强调要使党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

  把三者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并且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出来,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特质。

  科学执政,就是党要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最大程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依法执政,就是党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这三种执政各有特点,又相互联系。一方面,科学执政与民主执政互为条件。要做到科学决策,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实现民主执政,必须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制度为前提。另一方面,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依法执政来体现。换言之,科学执政是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态度、方法和指向;民主执政是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保证;依法执政是对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要求。

  (八)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也是一个具体的要求。

  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按照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富裕安康的要求,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使执政意识更强化、执政方式更科学、执政机制更完善、执政环境更优化、执政基础更稳固。

  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九)去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明确要求广东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基础比较强、区位比较好、潜力比较大的优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面对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任务,处在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的广东,如何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辱使命,是对广东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新的严峻考验,对我省各级领导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首先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实践过程,同时也是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深入把握执政规律的过程。党的执政能力是全党整体素质的体现。全省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是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体现。

  (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承担着双重的历史使命。从这一意义上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联结点。

  我们一定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记“两个务必”,通过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全省人民建设出一个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和谐广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