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无法可依”到“有法不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由“无法可依”到“有法不依”--揭示法律面临深层次的问题[bpmf]于2004-10-07 19:43:01上贴

  经历了十几年的法制建设,中国的法律法规由“短缺”到目前的大体上已经能够满足一般需要,当年我们经常碰到的“无法可依”的现象少了,可是现在却出现一些“有法不依”的新问题?这法律到底怎么了?

  有一次和一位职务不高的朋友聊天,当谈及法律问题时,这位领导笑笑一说“法律算什么,法律还不如红头文件,红头文件不如通知,通知不如开会决定,开会不如领导‘单独交待’”。一句话道出中国法律的现状。法律法规的实施必须依靠特定的组织机构--司法系统,在中国,司法系统与政府及职能部门有千千万万的联系,这些人在百姓的眼中都是干部,而这些干部就是法律法规的制定者和实施者,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探讨法律对于干部队伍的影响。

  首先,法律不完全代表一些干部的利益,同时法律也无法保障干部的合法利益。我们和一些干部聊天时,时常听到一些朋友说法律怎么不合理,现在立法怎么都去考虑那些普通百姓的利益,都不去考虑如何管理的问题,如管理效能受到限制,不便于管理等等,从感觉上来看,他们一些人对于一些法律不是很认同的。同时他们也说到,有时上面的一些规定同样侵犯他们合法利益,如硬性规定捐款等,他们根本没法保障自己合法利益。

  其次,法律对于干部的约束力不强。正因为一些法律制约了某些干部的“工作管理”,因此对他们而言违法也不是偶然,如嘉禾县委采取的违法手段强制拆迁等,就关于土地违法一项,2003年全国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就有4746件,比2002年上升28.53%,而在今年审计风暴中曝光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大部分属于违反的行为。可是违反行为一定会受到惩罚吗?嘉禾县委书记是因为违反拆迁下台的吗?恐怕不是,他在下台后还委屈的数落着其他地方存在更严重的违反拆迁行为却没受到处理,真正让他下台的应该是“媒体曝光和造成恶劣影响”吧。如果没有媒体曝光,如果没有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我们想想:等这个商贸城的建成,局时这将是他们的辉煌政绩吧,局时这些领导也可能高就了。在2003年以前大部分政府违法行为中,只要当事者没有明显的收受贿赂,只要他们的行为是为“公”,无论造成什么后果,一般都不涉及个人的刑事和民事诉讼。因此法律对他们的“政府行为”而言约束力不强。

  最后,对于某些人干部而言违法能够带来更多额外收益。干部在工作中有时可能会遇到“打招呼”的事情,如果是一些亲戚朋友或许还可以推脱,如果是上级领导,尤其是可能决定你未来前途的领导,这时候,该如何面对?尤其是要你做一些违法违规、违反原则的事的时候,做还是不做?不做,可能会被个别领导认为是“不成熟”,将来在涉及到个人“进步”上面受到影响。做了呢?反而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除非影响极坏,或被媒体曝光。这样给少数干部产生侥幸的心理,为谋求额外利益,至法律法规不顾。

  从2003年开始,中国对于严重行政违法问题开始追究当事人的刑事和民事责任,这无疑是一个进步,对于嘉禾事件的处理启动了刑事问责程序,而年初审计风暴暴露的诸多问题中,对于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也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一切都反映我们社会逐步走向依法治国的道路,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守法、依法执政。在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