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解放1型2368号, 进站待命,准备去拉煤

  1804年,英国人特里维西克创造出世界上第一台铁路牵引用蒸汽机车,今年是这种机车诞生200周年。据中国蒸汽机车协会了解,全国仅存的六台国产第一代仿制解放1型蒸汽机车中陕西占四台,其中两台仍在运转———

  9月8日,在自称“火车大亨”的彭建斌(“大亨”是他在铁路网上的网名)的引导下,记者踏上寻找中国古老蒸汽机车之路。铜川梅家坪机务段,是陕西惟一能修理蒸汽机车的机务段。顺着铁轨走去,在已长满杂草的空地上摆放着几个火车轱辘和两台已经“死亡”的“前进”机车。在“大亨”的本子上记录着在陕蒸汽机车分布的数量、型号、编号和中国境内能够搜集到的蒸汽机车的状况,我笑称“大亨”是“户籍科”的,专门给蒸汽机车上户口,就连“死亡”车辆也不忘登记。厂房内几名工人正在维修一台蒸汽机车,据现场干活的师傅说:“过不了明年这些家伙就会被淘汰,拍拍照片把它们用另一种方式保留下来吧!”

  铜川南站,年近六旬的马师傅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对于第一代解放型机车情有独钟,感觉它一钉一铆都很精美。开了15年蒸汽机车的唐师傅则说:“虽然现在不太用蒸汽机车了,但大家都喜欢它。它不像内燃机车停下来时柴油机依然轰鸣着,蒸汽机车停下来很温顺,像个小孩子讨人喜爱,不吵不闹。”

  蒸汽机车由三人操作,司机、副司机、司炉。在铁路上,人们把火车司机习惯称“大车”,副司机和司炉称为“伙计”。行车时司机和副司机均坐在机车驾驶室两侧的凳子上,司机除了负责瞭望和驾驶机车外,还要作行车记录;副司机在右侧帮助司机瞭望、鸣笛和给锅炉加水;司炉则专职烧锅炉,这是个很费力气的差事。

  “大亨”记得小时候每当看见奔驰而来的火车就异常激动,那力拨千钧的动轮和连杆伴着那铿锵有力的哐当声总令他兴奋不已。如今,他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可能地保护这些曾为中国铁路立过汗马功劳,代表中国乃至人类工业历史发展见证的“活化石”。他已与中国蒸汽机车协会取得联系,准备筹建“陕西蒸汽机车爱好者俱乐部”,为以后开发蒸汽机车旅游资源奠定基础,可是很难找到收藏火车的人。

  眼下铜川南站,还有几台内燃机车运转,蒸汽机车只能闲着。“大亨”说他上次看的一台已经“灭火”了,车灯也被人拆掉了。或许再过一年,我们只能从照片中、电视、电影里看到这些老古董了。本报记者赵彬摄影报道

  小资料

  解放型的机车原名是Mikai(MIKA-1),第一号Mikai型的机车是1918年由美国ALCO公司制造的,后来在日本的机车工厂和南满洲铁路公司工厂得到制造。1952年6月,四方机车车辆厂仿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改名为解放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纪念。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机车的历史,从而揭开了中国机车制造史上的第一页。直到1988年12月21日,中国不再生产蒸汽机为止,共制造了各型蒸汽机车9698台。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矿上都换上了内燃机车,开蒸汽机车的马师傅和朋友打招呼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大亨”彭建斌对老式蒸汽机车出奇地热爱,并很有研究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在梅家坪机务段里,一台蒸汽机车开炉进行厂修

组图:行将消逝的蒸汽机车
闲暇时,司机马师傅和他的伙计们在车旁休息来源:《华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