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热线:谁剥夺了海口堂善村部分居民的选举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吉羽
人民热线:谁剥夺了海口堂善村部分居民的选举权(组图)
是谁剥夺了郑桂儒的政治权利?

  什么部门,敢在选民名单上大做手脚?什么人,敢公然抵制上级部门的选举指导?什么事,导致村民公然抢夺选民证?什么目的,使争夺村长一职需要不择手段?答案:没有利益的村长,就不会有争夺村长的斗争。

  选民名单作假30人 重复9人 漏报65人

  据海口市堂善村一些村民反映,今年9月23日,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公布了一张791位选民的名单。村民们发现,公布的名单中,有30人的名字并非堂善村村民,该30人既不是长流镇户口,又不是长流镇常住居民,因此怀疑堂善村选举委员会故意作假。村民民还发现,公布的791位选民名单中,有9人名字重复出现。与此同时,名单中还漏报了具有法定选民资格的堂善村户口居民、常住居民65人。

  镇政府出面调查后要求重新公布名单

  针对公布名单产生的异议,9月27日上午,村民王运新等20人来到长流镇政府举报,该镇镇委书记杨禧文对村民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当天立即组织镇委、镇人大、镇政府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并于当天下午3点半,指派镇人大主任黄华固、副镇长王录旺、副镇长洪延华组成调查小组,进村调查。

  27日下午,调查小组在村委会办公室,会同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及5名村民代表,对选民登记表进行逐一查实。王录旺副镇长称:“村民举报的作假名单、漏报名单、重复名单的情况基本属实。”当日,调查小组要求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将重新查实的名单在2日后张榜公布,堂善村选举委员会表示同意。

  未公布名单就填写选民证成导火索

  随后几日内,村民迟迟没有看到重新更正的选民名单。10月4日下午4点,村民王都性等8人听说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在未重新公布选民名单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填写选民证。为维护选举公正,王都性等8人冲进村委会办公室,将已经填写完的及未填写完的选民证全部抢下。在抢下的选民证中,村民们惊奇地发现,2年前堂善村中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王名皓名字,赫然出现在选民证上。而9月23日公布张榜公布的791名选民名单中,却没有王名皓的名字。村民们认为,长流镇领导在9月27日责令堂善村选举委员会重新查实公布选民名单,堂善村选举委员会不但没有执行,反而变本加厉增加了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的囚犯作选民。

  村民抢夺选民证事件发生后,长流镇派出所干警、长流镇选举委员会指导小组领导立刻赶到堂善村村委会办公室,对参与抢夺选民证的村民进行了严厉批评。10月5日上午,参与抢夺选民证的村民扣下王名皓等7人(村民认为该7人不符合选民资格)的选民证后,将其余591张选民证主动交还给长流镇镇委书记杨禧文。

  堂善村换届选举将继续拖延

  10月4日下午发生抢夺选民证事件后,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召开内部紧急会议,讨论决定原定于10月8日的预选、10月13日的正式选举改期,并准备请示上级部门对村民抢夺选民证的行为予以追究责任。

  时至今日,堂善村换届选举工作迟迟没有开展,而长流镇其他各村的换届选举大多都已开始。为不拖农村换届选举的后腿,10月10日下午4点,长流镇镇委书记杨禧文召集镇领导、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干部召开会议,会议上,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始终没有对选民名单给出最终答复。对此,副镇长王录旺提出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填写选民证,再由堂善村选举委员会、镇政府双方盖章方可生效的解决方法,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对这一意见表示拒绝。会后,镇委书记杨禧文提出堂善村于10月16日预选、10月23日正式选举的意见,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对此不作肯定,表示需要时日商量再定。

  错漏名单实际出入究竟有多少?

  郑桂儒,女,1925年9月7日生,籍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服务处所堂善村六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二条: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对照郑桂儒户口本及相关法条,郑桂儒应当是本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合法选民。然而,9月23日,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公布的791位选民的名单中,没有郑桂儒的名字。

  对此,堂善村村委书记、堂善村选举委员会第二副主任王夫性解释说:“漏报选民情况确实存在,但远没有举报中所说的65人那么严重。造成漏报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居民的户口本名字与实际用名不一样、曾用名多、书写张榜名单时粗心大意造成的错别字。”针对郑桂儒的情况,王夫性说:“由于书写毛笔字图方便,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将‘郑桂儒’写成了‘郑桂(亻于)’,并张榜公布了。”为核实王夫性说话的真实性,记者仔细查阅了张榜在堂善村中的选民名单。最后断定,全部名单中,既无‘郑桂儒’,也无‘郑桂(亻于)’。

  王夫性还承认:“漏报的名字中有10多个是在毛笔誊写时,翻页时漏了。重复的9个名字完全属实,原因是粗心大意。错报的30人名字,是不是事实,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为什么9月23日公布的791人的选民名单中没有王名皓,而选民证却填写了王名皓?王夫性说:“这是工作失误。”王名皓是不是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夫性予以承认。有村民特地指出,王名皓是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委员王陛礼的儿子,多一张选民证就能多获得一张选票。王夫性透露,10月3日、4日填写选民证的工作,就有王陛礼参与。

  10月10日,长流镇副镇长王录旺接受采访时指出:“9月27日对选民表查实后,我们认为村民举报的作假选民30人、重复选民9人、漏报选民65人基本属实。”

  抢夺选民证责任在谁?

  现在村民和堂善村选举委员会一致的说法是,长流镇领导在9月27日调查后至10月4日抢夺选民证事件发生,堂善村选举委员会未公布查证后的选民名单,新名单未公布的情况下,堂善村选举委员会已经开始填写选民证,就在填写过程中,发生了抢夺选民证的事件。

  抢夺选民证绝对是件违法行为,但究竟是谁之过?堂善村村委书记、堂善村选举委员会第二副主任王夫性说:“我们是打算在10月4日填写完选民证,10月5日按照选民证的名字,重新公布核实后的选民名单。发生抢夺选民证,是破坏选举的行为。”带头抢选民证的王都性认为:“未公布选民名单就填写选民证,不合法,选民证应当没收。”

  长流镇镇委书记杨禧文对记者说:“选民证应当在选民名单公布,群众没有异议后,依照公布的选民名单填写。不能先填写再公布,不然就没有意义了。”

  如今,长流镇镇委、镇政府不处理抢夺选民证一事,就改期选举,已经成为堂善村选举委员会拖延选举的一个借口。那么,未公布选民名单就填写的选民证合不合法?如果合法,破坏选举的起因及责任在哪一方?上级政府机关应当尽快作出调查。

  究竟是什么动力,让这么多人处心积虑连任村长、竞选村长?作为长流镇最后一个村委会选举的堂善村,能否顺利举行选举?人民网将在近期作跟踪报道。
人民热线:谁剥夺了海口堂善村部分居民的选举权(组图)
  抢夺中发现王名皓的选民证,根本没有出现在791人的大名单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