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富豪无缘胡润百富榜 何种原因全线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4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观澜湖2004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将正式揭晓,重庆晚报作为胡润在重庆的独家合作媒体,同步公布两天前就拿到的榜单。

  今日将正式亮相的观澜湖2004胡润百富榜上,没有重庆富豪的身影。这意味着重庆4位往届上榜富豪,今年全部出局。

  事实上,从2000年至2003年,连续4届由胡润操作的中国大陆百富榜上,每年均有重庆富豪的身影。并且上榜人数逐年递增,从最初的1人,增至3人,巅峰时多达4人。胡润由此感慨,这从侧面反映了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迅猛。那么,又是何种原因,重庆富豪今年全线出局?

  胡润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重庆富豪今年淡出百富榜,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门槛提高了。与去年相比,排行榜的门槛提高了3.5亿元。去年重庆的尹明善和左宗申以9.5亿元的身家,并列排名第91位。这一排名本就较为靠后,加上摩托车业利润趋薄,尽管他们经营得不错,但仍然未能上榜。二是新兴行业发展迅速。今年榜单中的32个新面孔,绝大多数来自零售业、IT业和金融业。但他们没有一个来自重庆。换句话说,重庆仍然是摩托和地产业打主力,上述新兴行业未能迅速崛起,产生新富豪。

  胡润表示,重庆的摩托车业和地产业力量不可小视。估计明年上榜的重庆富豪中,将有一个来自地产业,一个来自摩托车制造业。(记者陈雪莲)

  重庆富豪反应

  不上榜是好事

  尽管胡润的百富榜备受媒体关注,但我市的企业家却表现出另外一种态度:不上胡润版百富榜是一件好事!

  宗申:没中榜好!

  上海方面的消息刚传到重庆,本报记者便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告诉了宗申集团高层,得到的回复却是:左宗申及其助手目前正在国外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宗申集团副总裁李耀获知左宗申没上百富榜时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似乎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李耀说,此前胡润团队曾派人到重庆了解宗申等本土企业家的情况,宗申集团没有接待,并且请来访人员不要将左宗申纳入百富榜排名,否则宗申将对胡润提起诉讼。

  李耀在电话中连连对记者说:“没中榜好,没中榜好!”

  力帆:意义不大

  面对没有自己老板尹明善的2004胡润版百富榜,力帆人士虽感吃惊,却同样称这种结果在情理之中。

  由于尹总在开会无法接受采访,其秘书语气略带惊讶,并称不方便就此事谈论。

  力帆一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胡润版百富榜的排名进行了质疑。其一,胡润版百富榜惟一看重金钱,那么企业家除了金钱以外的社会责任有没有纳入排名条件?其二,胡润版百富榜是一个商业性的组织排名,对企业家及其企业的了解肯定不全面,排出的名次权威也要相应打折扣;其三,力帆一般高层对集团财务状况都不是很了解,胡润如何得知?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社会上对富豪排名的组织越来越多,力帆对此并不“感冒”,力帆及尹总更看重的是纳税榜排名,因为这才能体现企业家的社会价值,上胡润版百富榜没有多大意义。(记者张彬实习生 刘晚姣)

  重庆专家观点

  交白卷两原因

  新一年中国百富榜出炉,重庆企业交了白卷,尤其是连续多年名列百富榜的重庆力帆与宗申也名落孙山,令重庆企业大失所望。昨日,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谢德禄分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些企业在多元化投资中,占用了大量资金,但收益期没到,各方面收益增幅明显减缓,在百富榜起点提高的情况下,重庆企业被挡在榜外也在意料之中;其次,摩托车行业竞争激烈,而我市摩托车大多科技含量不高,以此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出现利润增长幅度迅速减缓的态势。

  因此,从总体上看,尽管我市企业的销售收入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增长,但速度明显不如沿海企业那样快。而我市机械制造业,尽管在全市占有80%左右的比重,但大多数处于传统产业改造的过程中,目前还见不到产出的效益,这也可能是导致重庆企业此次交白卷的原因。(记者周尚斗)

  胡润说法

  32富豪告别新榜

  今年的胡润版百富榜中,增加了32张新面孔,这意味着去年榜上的32位富豪,今年暂别新榜。他们淡出的原因是什么?

  昨日,胡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富豪落榜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出了大问题,例如德隆系。由唐氏兄弟运营的德隆系从排行榜上消失,成了过去一年最惊人的衰落,去年此时他们控制的市值还有215亿元,他们成了过度扩张和现金周转不灵的牺牲品。二是数字更透明,更接近真实。例如,四川一位富豪,过去公开宣称的财富数字,与其真实的财富数字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今年也未能登榜。三是门槛提高了,而富豪财富增加速度,没能赶上门槛的提升速度。(记者陈雪莲)

  背景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股市、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数据库。(来源:重庆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