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南城:砖车占道百姓叫苦 污染源缘何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钟银燕

  在奥运日益临近的今天,北京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总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记者在东南三环附近看到这里的环境依然存在着脏、乱、差的问题。北京自古就有“东富、西贵、北穷、南贱”之说,随着亚运村、奥运村、奥运公园等一批知名建筑在北城的建成,“北穷”之说不但已不复存在,北城还具备了国际大城市所特有的气质。与北城相比,南城发展的差距日益突现。

  沙土车成马路霸主

  记者经过位于东南三环京津塘高速附近,十里河与分钟寺交界处,看到一辆辆装沙子、砖块的大型车随意停放在马路两侧,少则十几辆,多则几十辆之多。一辆辆庞然大物在当地居民房子相邻的地方随意装卸砖块、沙子,使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大砂石料厂。大型车在几米宽的马路上占道乱停乱放,不仅让马路满目创痍,坑坑洼洼,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造成交通堵塞,住在附近的人大都怨声载道,纷纷表示只要一出门,自行车、汽车都免不了要在此地堵上十几分钟。

  裸露的沙土对居民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即使在天气晴朗时,附近的空气都显得雾蒙蒙的。一旦刮起风,空气中更是到处弥漫着沙土,妨碍过路车辆的视线。当地居民深受其苦,不少居民反映刚擦过的家具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落下一层尘土,出入家门大多都要掩鼻而过。

  记者在采访现场还发现,一个体彩中心提供的健身场紧邻马路而建,各项健身器材上都落着厚厚的灰尘。据了解,周围地区属于人群居住密集、外地人员集中的居民区,整个地区仅有2处健身场所,所以傍晚来此锻炼的人不在少数,而过往的沙土车却根本不顾及人们,从健身场边呼啸而过,卷起阵阵沙尘,呛得健身场的孩子一个劲地吐掉吹进嘴里的沙子,这些都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大桥难以承受之重

  而京津塘出京方向第一个跨度桥也难逃厄运,虽然一个醒目的牌子立在桥边———限质量20吨,但是几辆装满沙子、砖块的车毫无顾忌地长时间停放在桥上。据有关桥梁专家介绍,这个跨越桥实际的承重量仅为20吨左右,而每辆汽车的仅自重就达3、4吨左右,装满沙子、砖块后,一辆车的总质量可达到7、8吨,十几辆汽车长时间停放在桥上严重超过了桥的负重。专家表示,这是十分危险的,不仅将严重缩短跨度桥的使用寿命,还将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因为跨度桥是建在京津塘高速路之上,一旦发生任何问题,将直接影响北京与天津的连接。而沙场的主人们却对此视而不见。

  污染源缘何成气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附近地区属于城乡结合部,简易房出租成了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所以盖简易房很盛行。简易房需要大量的廉价沙土与砖瓦,而这里一车沙子的价格比较低,一般情况下,一车沙子在150元到200元左右,一块砖的价格是0.2元左右,并且可以给买主送到家中。正是有了这样低价的需求市场,催生了装载沙子砖头的车越聚越多,而周围乡镇似乎也形成了共识,都来此买卖沙子、砖块,一天来此交易的车辆数量是很大的。在记者问到是否有人管理这个砂石场?附近居民透露,京津塘高速是朝阳区、丰台区的交界线,丰台区与朝阳区城管也时不时地遣散这些车,但由于此地的特殊性,这些沙场的主人并不惧怕城管。丰台区城管来了,他们就过桥到朝阳区管辖范围内,反之则在丰台区停留。城管不能逾界处理,所以治理起来非常困难,这也是能形成此砂石料场的主要原因。如此不规范的交易市场,税收也是无法保证的。有关税收部门表示,这些无证经营的车造成了大量的税收流失,但是由于汽车的流动性很大,对其征税根本就无从谈起。不用担心交税,不用理会城管的查抄,又可以随意占地,最终使这个无照经营的市场越扩张越大。

  记者在桥的另一侧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在属于朝阳区十里河地界上没有一辆沙土车,所有在马路两侧排队的沙土车均不在此停留。却其原因仅在于十里河的村民居委会竖立的一个牌子:此地区严禁停放砖车、沙石料车,违者罚款500—1000元。仅仅一块牌子,就让与分钟寺地区一桥之隔的十里河居民,免受了沙土车带来的污染。看来并不是管理难度大不大的问题,而在于到底有没有人管。

  《市场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