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问题青少年”至少有9万 孩子为什么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对十多岁的初中生“恋人”相继自杀身亡;尖子生中考前却拒绝考试,甚至以跳楼相逼;称学校是“监狱”的初二男孩辍学后却爱上到书城看书;长辈宠爱有加的“小公主”却出现了进食障碍……

  昨天,刚进入第二天的“深圳市首届精神卫生周”有数据透露,深圳市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障碍困扰的儿童青少年高达9万!

  广东孩子容易不快乐

  今年10月10日的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将主题确定为“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深圳首届精神卫生周也由此展开。

  记者从深圳市康宁医院获悉,深圳受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儿童青少年至少有9万,常见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每年来该医院进行心理康复诊治的儿童青少年达5000人次(不包括大量电话咨询的),其中80%来自深圳,另外则主要来自东莞、惠州、河源等广东各地。在假期中,甚至有来自湖南、四川、江西等地孩子来此看心理医生。“小病号”中以14岁以下的儿童居多。

  深圳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杨志伟告诉记者,在长期诊疗中,他发现让这些中小学生不开心的原因主要是学习压力大和人际关系紧张,其中尤以人际关系问题最为突出。

  他说,广东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经济富庶,人员流动性大,搬家、转学以及城市的居住环境都容易使孩子的人际关系出现紧张,应积极引起重视。

  实例一:“尖子生”中考前拒考

  小玲(化名)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十分优秀,升初中后成绩一直是第一名,还是班长。可就在中考前,小玲突然拒绝参加中考,拒绝去学校,她还说谁逼她就跳楼。老师、家长都感到十分纳闷。

  点评:杨主任了解到,小玲说她觉得学习太累太苦,如果一辈子老这样太没意思,从而非常焦虑,以致有了自杀想法。老师、家长对孩子不能一昧地以成绩论“英雄”,通过药物结合心理治疗,加强交谈,举实例,修改小玲自身的评价体系。

  实例二:视学校如“监狱”初中生辍学

  小军(化名)因为严重的厌学情绪初二就辍学了。他拒绝家长给他作出的一切学习上的安排,包括出国培训的计划都一概拒绝,但他自己却又常跑书城去看书。他说学校是“监狱”。

  点评:杨主任说,小军这是典型的厌恶学校但不厌恶学习的表现。经了解发现,小军从小学到初中学习上一直受挫折,常被老师罚跑操场或是罚站,这让他感到十分压抑。通过药物加心理治疗,加强认知功能训练,并考虑采取脑生物反馈训练,提高注意力可康复。但可惜小军对学校的厌恶情绪没有得到及早的认识和帮助,目前正在治疗中的小军仍然不愿回到学校学习。孩子为什么不快乐

  一、人际关系紧张

  杨主任认为,在深圳因为人际关系导致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非常突出。不久前,深圳华侨城社区相继有三个初中生自杀身亡;另外,在女孩中常见进食障碍的小病人,不少是因为家长从小照顾得太“无微不至”了。

  杨主任指出,在深圳甚至广东各地,不少孩子来自其它省份,又是独生子女,在转学过程中容易出现缺少交往,找不到朋友,形成孤独、抑郁的心理障碍,应特别引起注意。他强调,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到初中,孩子同龄朋友间的友谊甚至超过了父母和老师,因此这阶段应特别注意孩子同龄朋友的交往,通过各种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来满足孩子找朋友的心理。

  二、学习压力大

  学习压力导致的“心理病”,小力(化名)的表现最为特别。每到星期一上学时间,一起来就头疼、肚子痛、头晕,甚至呕吐。先后住院两次,花了近3万元,还没发现问题。

  后来经医院检查,发现是心理障碍,是典型的“学校恐惧症”的“躯体化症状”,另有其在学习技能上有一些问题,经过心理治疗也是可以康复的。

  杨主任指出,小学、初中生的心理障碍反映在学习上的比较多,若老师反映小孩在学习上有困难,孩子经常不开心的就应该引起注意了,孩子少笑、烦躁、对立、违抗、睡眠不好、胃口不好都有可能是心理问题导致的,家长在关注孩子生理健康的同时,应该多留心孩子的心理问题。(记者刘畅)(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