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红包送给谁 长沙一银行推出电子红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逢年过节或碰上亲戚朋友生日、结婚的喜庆时分,当面送个小红包讨吉利表心意,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然而,长沙某银行近日推出的送“电子红包”业务,却在市民中引起颇多争议。据悉,这种红包根本不要跟对方见面,也无须争得对方的同意,送礼者就可以将最多5000元的大红包送到对方的账户里,而且没有实物让人看见,基本上做到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他人谁也不知”。

  送你一个看不见的红包

  该银行此次除了推出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的电子红包外,还推出了生日、婚庆、升迁、贺寿和祝福等电子红包,几乎概括了目前需要送红包的机会与场合。

  电子红包依托于网上银行,实际上是卡卡转账服务的延伸。该银行的客户一登陆网上银行,便可选择送红包的方式进行卡卡转账。这个红包可大可小,但最多一次只能打5000元。此外,送红包者还可以把你想说的话或祝福语写在电子红包上,一并送出去,十分方便、快捷,根本不需要当面奉送。电子红包送出后,对方只要登陆网上银行,就可进行账户查询、银行卡明细查询和网银转账明细查询。

  然而,不知什么原因,该银行对这一推出的新业务并没有做过多宣传。尽管如此,该项业务一推出,便在市民中引起颇多争议。

  争议一:电子红包没有温情

  不少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电脑送红包的方式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没有必要,感觉冷冰冰的没有人情味,他们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跟亲戚朋友交往,也不愿意接受亲人通过这种方式来表心意。

  读者李女士说,网上银行、电子红包作为新生事物,有方便快捷的好处。但具体到人际交往,还是传统的方式比较好。与彼此不见面的状况比起来,中国人更在乎团圆,遇到喜庆的事,大家更想得到的是见面拥抱时的温情,唠家常时的热乎体贴,而不是没有“温度”的电子红包。既然人都不能见面,红包也似乎没有多大的意义。即使亲人在外地回不来,打个电话听听声音也比电子红包好呀。为什么结婚生子要摆喜宴?那不就是给亲戚朋友一个聚会的理由。假若不是这样,那还不如将银行账号公布出来,大家送红包就是。

  争议二:为送礼者提供了便利

  受条件和消费习惯的影响,多数普通老百姓一般不会使用这种方式送红包,这也注定了这项业务的受众范围不会很大。不仅市民,就连业内人士也认为,正常的礼尚往来没必要这么神秘和隐蔽,电子红包实际上给一些特殊的送礼者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为行贿受贿埋下了隐患。

  首先是送红包的方式让人产生联想。如果有人因有求于他人或想做某种交易而想送红包,通过送实物的方式太扎眼,而且担心对方当面拒绝而下不了台,那就可能选择送电子红包,既隐蔽又免去了见面的尴尬,最重要的是因为看不见红包而安全。另外,红包的容量也值得商榷。亲戚朋友有喜事,需要送大到5000元的红包吗?

  不少人认为,前些年出现的储值卡和联名卡,就因为留了行贿受贿的隐患,而被国家有关部门明文禁止。如今的电子红包与之相比显得更为隐蔽,值得相关部门重视,加强监管。(作者:黄清安)(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