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富豪何止4人? 专家直言胡润百富榜要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1:0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胡润制造的2004中国百富榜今天出炉,江苏仅4人登榜。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字,江苏去年GDP12451.8亿元,约占全国GDP总量10%,在这种经济总体实力规模下,每年到全国去找100个最富的人,里面只有3、4个江苏人,多少有些说不过去。是江苏的大企业家真的凤毛麟角?还是胡润的统计出了偏差?

  江苏富豪企业家冷对胡润

  有一种现象,很有趣,也许能部分说明苏企在百富榜上积弱的由来。记者昨天拿着新鲜出炉的排行榜,请上榜的有限的这几个江苏企业家说说感受,结果是出奇的一致——上了榜的人“横眉冷对”胡润的一片热情。

  祝义才明确反对

  雨润集团总裁祝义才以第39位,成为2004年排名最靠前的江苏企业家,祝已经是连续两届保持了这种好名次,但是祝义才的反应却一点也不好,他很简短也很明确地表示:“我向来反对此类富豪排行榜,这不过是一些人的哗众取宠之举。我一贯的原则是:老老实实做事,尽可能多地履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从而真正实现自身价值。”而且,记者还得到了一个证实——雨润在去年上榜后,几乎已经到了起诉胡润的“战争边缘”。

  严介和懒得去说

  太平洋建设的严介和一向以喜欢和新闻界交朋友和快人快语而出名,但就是这样一位好好先生,昨天也一反常态,对胡润百富榜表现出了强烈的“不值一提”的态度,严介和不仅没说上榜好之类的话,甚至连骂一句的兴趣都没有。“如果让我们说这个榜好,是不可能的。如果让我们说它不好,也是在帮它炒作。如果我们说没意见,还是帮它说话,所以,我们只能说,我们什么也没说。”其他的上榜企业,如沙钢等,也表示没有什么话要说。

  苏宁竟然没上榜

  诸如苏宁张近东、斯威特严晓群等等,这些在江苏名列前茅,在全国赫赫有名的企业,也居然没一个上榜。业内人士称,今年胡润自已设的上榜门槛是12.5元财富值,以这些企业的上市公司的市值等简单地衡量,就不在此数之下。

  张近东却对未上榜一点不生气,他说:“我不知道胡润这个榜怎么排的,也不知道这种排名能反映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百分之几的真实能力,它不算个权威,也不是个标准,为什么我们要在意呢。”

  专家指出胡润排名要革新

  江苏省内的一些知名经济学者,也在第一时间对这种江苏富人不上榜的怪现状作了分析和点评。

  江苏人的藏富情节需要去除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企业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克林说的更直接,他认为,江苏富豪一点也不少,而胡润的排行榜从形式到内容再到研究方法,都有洗心革面的必要了。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不仅是胡润的榜,国内众多的富豪榜,层出不穷,而且引起广泛关注,说明以公开比拼财富为指标的新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在建立和完善,这体现了中国社会在变革中的一种进步,这方面,江苏人的藏富情节需要去除,广东、浙江甚至北京、上海,在对待富豪榜的态度上,应该说比江苏积极。江苏人需要一种全新的价值衡量和评价体系,以创造社会价值、拥有合法财富的多少来代替目前仍盘据在很多人心中的“官本位”出发的价值观,是江苏社会进步的需要,人们不讳言财富,也可以创造更好的民间致富氛围,这与江苏正在大力提倡的富民强省是一脉相承的,不然,江苏经济总量再大,民间却总是不够富裕。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成志明指出,从人文环境上来分析,江苏人普遍藏富心理浓厚,江苏企业家当然脱离不了这种文化氛围。祝义才所说的老老实实埋头做事,是江苏富豪们的很广谱性的心理状态。而且从江苏的经济发展状态来看,成功的苏企也大多集中在制造业、零售业这些实业上,能把实业做好的企业家,从经济文化的角度分析,在表现欲上,当然不像广东、浙江等以三产起家的富豪那样强烈。

  苏宁没上百富榜明显是硬伤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胡润的百富榜也好、福布斯的富豪榜也好,在江苏不受欢迎,说明其自身的价值测算体系不完善,数据采集有欠缺。叶克林特别提到了苏宁等企业居然没有上榜的例子,“无论是从市值,还是实际的影响力,苏宁都不是胡润今年12.5个亿的门槛所能挡的住的,一个能在全国范围内与新首富黄光裕的国美展开正面交量,而且不落下风的同类型零售连锁企业,不在百富榜只能说是榜单本身的硬伤。”

  叶克林说,胡润的排行榜上,根本反应不出苏宁长期的优质低价策略,对江苏乃至全国消费者,所带来的实惠,正是众多苏宁这样的江苏企业,在一点一滴扎实地改善着普通人的生活,这种影响力,还不一定是胡润的财富值所能体现的,不能体现,说明评价标准就有问题。成志明说,目前国外的新的权威排行榜,已经采取财富值占一些百分比、社会责任和贡献力占一些百分比、可发展潜力占一些百分比的新“百分制”,胡润以钱多钱少的衡量指标,老了旧了不实际了。叶克林说,建议明年胡润再排榜时,应该采用这些新的指标,并且可以请普通民众和经济学家,都对富豪打分,这样比单纯一个团队埋头帮富豪数钱,会更全面、更合理、更有说服力。

  胡润团队称榜不是100%准确

  胡润团队副总陈冰对这些意见谈了看法,她表示,“我们一直以来就说,百富榜上的数值不是百分百准确,但我们排这个榜的根本出发点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一种衡量经济发展趋势的工具,比如去年百富榜上准确反映了丁磊为代表的IT业红火,今年又以黄光裕和陈天桥的成就,反映了连锁零售业和网络游戏业的欣欣向荣,我们的胡润百富榜,希望向大众展示的是一张当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景浓缩照片,照片上有一百个人,他们能代表中国的经济和财富走向,但是,真实的发展中,当然远远不止这一百人在出力、在出彩。”※榜单(江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