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百节争鸣赚了吗?专家:整合避免“节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1: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食欢乐节、火龙灯会、民族绝技月、啤酒文化节、花卉汽车展……有市民粗略统计过,黄金周期间佛山五区内各种节庆活动多如牛毛,仅声势浩大的节庆就达20多个,加上下月的武术文化节等,近段时间的佛山用“百节大战”来形容也毫不夸张。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名目繁多的这些节庆活动虽然层次不一,却大部分都是“首届”,少有超过三届的。在实际效果上,有的的确带动了人气,获得了效益,有的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反响平平。有专业人士适时提出,“节会经济”到底能给佛山的城市发展带来多少影响,又该如何发挥更大的效用都值得探讨。

  “百节争鸣” 有喜有忧

  南海区的卢先生昨天对记者说,“十一”前后他算了一算,佛山市五区范围内举行的大型节会活动竟有20多个。比如在餐饮领域,就有“2004佛山第二届美食欢乐节”、“时尚顺德、魅力凤城”旅游美食节、啤酒文化节等五六个大小节庆;商业领域有家电文化节、花卉汽车展等;举行的其他应节活动还有“黄飞鸿杯”国际龙狮邀请赛、民族绝技月等等,至于各家景点或商铺举办的歌舞节、狂欢夜、激光表演等更是数不胜数。

  卢先生承认,虽然黄金周大假留守在家,但全家人对这些节庆当中部分不太感兴趣,只是有选择地赶了几个场,即便这样,许多朋友的评价都是:不尽如人意。

  因为举办在黄金周期间,这些“黄金节”得以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有统计显示,单美食欢乐节就有13万人次进场,“火龙灯会嘉年华”更吸引了20万人次观看;顺德“时尚生活嘉年华”三天时间内每日平均收入高达1亿元。“十一”期间佛山成功吸引游客168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亿元,大小节会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

  同时也应该看到,节会除了自身带来的经济效益外,还对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带来推动。比如每年广交会期间,接受了部分辐射的佛山酒店业都能赚个盆满钵满,开房率有的超过了90%。但这个黄金周,佛山部分酒店竟开始为“吃不饱”发愁,记者在对几家宾馆采访后发现,“十一”期间酒店开房率普遍不足50%,大部分酒店负责人感叹:这个黄金周有点冷。

  各旅行社也因为人们的理性出游和自驾游渐热而不再讨好,黄金周期间并未因为节会众多而带来太多人气。“商业气氛浓,参与性娱乐少”是卢先生一家对今年“黄金节”的小结。
黄金周百节争鸣赚了吗?专家:整合避免“节灾”(图)
专家建议

  整合节会避免“节灾”

  佛山社科院经济学研究者杨教授认为,成功的节会经济可以提升一个地方的对外形象、扩大一个地方的社会影响、促进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但如果节会经济过多过滥,也会带来不良影响,比如,首届因为请来大量的客人,盛况空前,但后几届却是冷冷清清,不得不惨淡收场,以致被迫改头换面、另起炉灶。

  杨教授认为,佛山可以发展节会的条件优越、契机很多,但却缺少了一个“主心骨”。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较成规模的相关节会在日期、内容上进行协调整合,推出一些有重大影响力的节会,可以带动一个行业及周边产业的活动,对一些过多过滥的打着节会牌子的商业活动也应进行一定限制,避免造成混战式的“节灾”。

  节多就能赚得多吗?

  带着卢先生的观点,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当中大多数人认为,“百节大战”应当集中改进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问题一:

  细节失算 人气不足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一位市民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某个活动的创意本来非常好,但几元钱的门票其实阻止了许多有意捧场的市民,希望今后最好能免费开放,“丁旺才能财旺”,收取门票只会把相当一部分游客拒之门外。

  问题二:

  节目雷同 游客分流

  佛山某旅行社国内部的雷主任认为,必须要有一个定位准确、影响力大的品牌节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为节而来。但佛山目前的节会现状是太过重复分散,节目又大同小异。市民阿翼对记者说:“两个美食节只能去一个,两次激光表演也只能看一回,往往为到底去哪一个比较好和朋友一起伤脑筋。”

  活动的撞车也造成了主办方的怨言,一家大型策划公司的负责人就向记者透露,由于吸引不来足够的人气,他们在某地策划的节庆活动大约赔掉了20多万元。一些主办单位为了追求效益最大化,不惜缩减成本,让许多市民望而却步,致使一些初衷很好的节会成了市民口中的“垃圾节”,最后不过举办一两届便不了了之。

  问题三:

  缺乏互动 看多无味

  另外,个别商家打着节会的牌子纯为聚财,本应丰富多彩的节会变成了赤裸的买卖关系,造成了部分市民对“百节大战”的反感。

  在银行工作的简小姐认为,一些节会的比赛活动往往给人虎头蛇尾的感觉,一个比赛中的“王者”如何更具说服力、吸引力是活动继续下去的关键,“如某地知名啤酒节的历届‘饮酒大王’少不了每年都要出来亮相守擂,久而久之也成了人们心中的一种荣誉,相比之下,佛山的节会结束得往往略显仓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