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国际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1:2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国际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是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今天就中俄关系的现状及前景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交流时表示的。

  周力指出,十多年来,在两国元首的直接关怀和推动下,中俄关系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连续上了几个台阶。2001年7月,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了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为保障两国关系在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他说,当前,中俄高层交往密切并形成各种机制,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逐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发展的实践证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问题时,周力表示,今年可以突破两国元首提出的双边经贸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

  周力说,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中国有广大的市场,有众多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投资能力不断增长。俄罗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工业科技基础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举几个数字说明一下,2000年,两国贸易额为80亿美元,2001年为120亿美元,去年则达到157.6亿美元,今年1—8月为128亿美元,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今年可以突破两国元首提出的双边经贸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从上述的数字可以看出,最近五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20%以上,如果保持这一增速,那么到2010年实现600亿到800亿美元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中国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俄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关系联系紧密。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提高合作质量,优先保证两国能源领域的大项目,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扩大相互投资,规范贸易秩序,改善贸易结构,完善贸易服务体系,逐步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惯例,开展更为密切而有成效的合作。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成绩,那么几年以后实现600—8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就将更有把握。(王东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