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经济学家口沫横飞,中国的价廉物美出口还能维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0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美国经济学家口沫横飞,中国的价廉物美出口还能维持多久?[牛奶加可乐]于2004-10-07 16:08:28上贴

  美国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出来泼冷水。

  美国经济学家的派系也很多,出来泼冷水的美国经济学家肯定不是代表美国大连锁商店诸如沃尔玛的利益的,他们在中国采购得不不亦乐乎。

  能维持多久,也就是能撑多久,的确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事情总是这样发展,翻来复去。偶而来个甜言美语三冬暖,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好。说尽好话还不乐死还不听,就给你泼冷水。中国人本来喜欢听好话,报喜不报忧大家欢喜,一旦听到了诅咒,多数会神经紧张起来。

  兼听则明,不以人废言,美国人的坏话有时也有好的作用,比方“中国的价廉物美的出口还能维持多久?”不一定是一句坏的坏话。

  美国人在过去一段时期也是在搞政治与经济分开玩的手法,而且也相当成功象样。经济上要高度捧杀中国,不断夸大和利用中国经济实力,还要人民币大幅升值,还要中国开放市场,还要以严密监管自居来这样那样教育中国怎样搞企改。政治上美国则从来没有停止用“自由民主”和“人权”压杀中国,不断在中国大陆和港台培养美式价值观代理人,让那些在美国的价值观面前总是弯腰的中国人不可断了烟火。

  还能维持多久?是一句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用得上的话。除了可以很有见地似的问一问,中国的价廉物美的出口还能维持多久?也一样可以问一问,美国的外贸逆差还能维持多久?美元的国际地位还能维持多久?美国在伊拉克还能维持多久?美国在台湾还能维持多久和还能赖多久呀?

  维持不下去了,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供应出问题,一个是需求问题。

  供应问题很简单,由于各种经济和非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的爆发,造成生产链断裂,生产不出来了。比方一个非典,还好没有传染到集装箱。如果传染到集装箱,也不知道对美国好不好。美国经济学家是认为中国的出口直接和间接的补贴不能维持太久,主要也是从供应方面来看问题。

  另一个需求问题,则比较复杂。市场饱和或者出现别的国家的东西更加是价廉物美,中国货没人要了。还有,中国的内部市场需求起来了,也不需要再搞什么价廉物美出口,出口转内销,也彻底改变农民兄弟几千年来的俭日子。目前还不断要发展出口,还不是要换点机器,但是每年几十万工程师毕业,还要推广理工科思维,还不自己制造所要的机器,也讲不过去。

  美国人总怀疑别人搞补贴倾销,总想赚他的美元,最终想毒害他。美国要慢慢关起门来是肯定的,中国要慢慢发展内部市场也是肯定的。搞出口工厂的,必须要注意泼冷水的美国经济学家的警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