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骚怪论:振兴东北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3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牢骚怪论:振兴东北路在何方[文中思]于2004-10-08 20:20:46上贴

  只有自己的,才是可靠的,才是自豪的!

  振兴东北,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年多来,对于究竟怎样振兴东北?早已不止是国家高层单方面的战略部署,他更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情。笔者在此献丑谏言,探讨振兴东北的可行之路。

  大东北,是中国近百年来深受民族耻辱时间最长的地区,尤其是刻骨铭心的“9·18”国耻,那场民族灾难至今让东北人民无法从心底抹去,而那场灾难遗留下的后患(毒化武器)至今还在危害着东北人民的生存。不论是过去东北人民为了反抗外来侵略而进行的无数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创造的“一汽精神”和“大庆精神”,都彰显着东北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民族主义大无畏精神,而这种民族主义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整整几代全中国工人阶级。因此,东北是民族爱国主义思想最深厚的地区,也是民族工业基础最雄厚的地区,更是为新中国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地区,全国人民理所当然不应该忘记大东北人民,更应该关注和帮助今日的东北振兴,一句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众所周知,由于东北过去独特的国营工业基础地位,造就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独特贡献。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中,国家高层对国营企业顾虑重重的“似放非放”态度,延误了东北工业市场化的进程,加之“内企”改革长时间无法享受到与“外企”的同等待遇,更进一步拖累了东北的工业化进程,再者,计划经济延续下的“近亲繁殖”的国企领导层,压制了具有优秀市场开拓精神的人才发挥作用,更加深了东北追随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滞后。权大于法的现象和贪污腐败现象在东北地区也是中国典型的重灾区。

  要振兴东北,必须提到“中国特色”。政治上的中国特色是一党执政,多党合作,政治协商。而经济上的中国特色,经过二十五年的对外开放今天看来就是“万国特色”,全中国到处都体现着“洋味”,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已经没有自己的特色,当然,也有人说“万国特色”就是中国特色,正好说明中国与“国际接轨”了。然而,笔者却认为事情并非这么简单。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多年来一直稳步前进,但经济发展的质量却不尽人意,至今仍然没有逃脱“投资拉动”增长型,并不是理想的“消费拉动”增长型,所以,才造成了时至今日很多非理性的“招商引资”现象,同质化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让人头痛,崇洋媚外投机取巧的“帖牌加工”遍布中国,“洋气”十足的他国产品比比皆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国内价格大战经久不息。而GDP总量的60%以上是靠“投资拉动”实现的,而外商投资所获得的回报远远大于中国自己得到的回报,而留给中国自己的却是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的加剧。这样的“万国经济”难道真是我们寻找的“中国特色”吗?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是“万国经济”占领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失去了主动权!过去国际“3C”和“6C”集团强行收取中国企业的专利费就是证明和教训。例如没有核心技术的手机产业,过去一直是洋品牌的天下,自从中国企业动脑筋想办法在手机的“外衣”上做起了概念文章后,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国产手机就收复了70——80%的市场分额。然而,当我们还沉浸在沾沾自喜的时候,国际手机巨头已经开始在手机“外衣”上对中国企业展开了反攻,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国产手机的市场分额迅速滑落到40%以下,而且还有继续滑落的可能。由此可见,别人的始终都是别人的,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老是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不能获取利润的最大化。这样的经济质量和发展经济的主动权难道是我们需要的“中国特色”吗?难道不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吗?中国果真还有“民族经济”特色的一方“净土”吗?

  了解了当今中国经济是什么特色后,我们更应改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既然中国的政治保持了中国特色,那么,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应该有一方民族经济的“净土”。笔者认为,民族经济的“净土”就在大东北!因此,振兴东北之路就在脚下,发展民族工业就是振兴东北的最佳选择,因为,东北人民的民族主义精神是可歌可泣的,是中华民族完全可以信赖的!

  第一:反思中国经济现状是受制于人还是制于人?

  第二:是崇洋媚外投机取巧追逐国际经济豪门一味帖牌加工“吃剩饭”呢?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吃自豪饭”?

  第三:只有自己的,才是可靠的,才是自豪的!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的民族专利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利用率只有30%左右,而那些崇洋媚外投机取巧者却视而不见,这也是“万国经济”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切肤之痛。中国的民族专利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完全能够保证东北雄厚的工业基础发挥用武之地,把大东北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工业基地是完全可能的。第四:东北的工人阶级是中国最棒的民族工业支柱,必须依靠他们的主人公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扬民族主义的“一汽精神”和“大庆精神”,在东北的国企改革中走出一条“稳员增效”的道路来,不要再搞下岗失业的痛心之举。第五:东北的国企改革必须摒弃政治上“近亲繁殖”的怪圈,必须走出一条“能者上,庸者下”的开拓者之路,东北的民族工业振兴才有希望。第六: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冷静对待对外国的招商引资和技术引进,必须把发展民族经济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免重蹈失去主动权的“万国经济”的覆辙,失去没有民族工业振兴东北的悲剧。

  民族的就是自己的,是别人无法夺去的。民族工业,振兴东北,独立自主,同心强国!东北,中国民族产业的希望之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