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俄大使:俄向中国铺设原油管道将带来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3:1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王作葵 张言)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在普京总统访华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在中俄石油管线问题上的出发点是,既要考虑俄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学者认为,俄罗斯铺设通向中国的原油管道将带来双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陆南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油管
道建设可带动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是中俄经贸关系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因素。纵览当今世界油气市场,一方面需油国家在寻找能源来源,另一方面有油国家也需要合适的市场。

  1994年俄方提出动议,中俄合建一条输油管道,把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蕴藏的丰富石油销往中国。2001年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拟共建安加尔斯克―中国大庆石油管道(安大线),但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等突然提出建设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石油管道(安纳线)以取代安大线,此后俄方又推出了泰舍特至纳霍德卡方案(泰纳线),但至今仍无定论。

  对于俄能源资源来说,中国无疑是最大、最稳定的市场,通向中国的渠道也最安全、最便捷,”陆南泉说。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俄境内的石油和天然气蓄积量分别占世界的40%和45%。中国从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3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福川认为,安大线所需投资额只有安纳线的40%、泰纳线的八分之一,长度短、投资风险小,因而对中俄双方都是有利的。普京总统今年9月24日在莫斯科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表示,能源合作是俄中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方作出的与中国发展能源合作的决定始终未变。在《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双方也重申,愿继续推动落实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