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热引导招商仍落冷 西部投资促进方式需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4:3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统计,我国2003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35亿美元,其中西部地区仅占3.22%。最近在昆明举行的改善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上,专家指出,投资促进能力低、技巧单一,已成为影响西部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西部地区亟需改进投资促进方式。

  政府一厢情愿拟定优先投资产业,投资者不予理睬

  投资促进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如何制定相关政策来引导投资方向、如何向潜在投资者传达相关信息、如何根据投资者的具体情况来提供相关的信息沟通服务等。西部地区政府在讨论吸引外部投资的地区战略时,总是先列出支柱产业或有竞争力的产业目录,这些产业都是当地政府为鼓励外来投资而专门选定的。但为外来投资者拟定优先投资的支柱产业的做法,往往体现了当地政府一厢情愿的态度,投资者一般不予理睬。

  究其原因,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开孟分析认为,西部地区有关部门制定的招商引资产业目录,主要反映了当地现有的产业优势特点,但大多数产业目录往往体现了当地政府实施“五年计划”的意图,入选的产业基本是反映当地政府的投资意向,并不代表投资者的意愿。

  另外,由于各部门及各行业的国有企业都希望引进潜在投资,许多企业千方百计将自己所述产业加入到目录中,以不失去享受优惠政策的机会,使支柱产业目录几乎包罗了当地的所有产业;而地方政府没有制定进一步推动所选出优先投资产业发展的战略或具体政策,使得这些产业目录形同虚设。

  招商项目宣传资料受冷落

  投资者参加招商宣传大会或者到投资地区参观访问时,经常会收到派发的印刷精美的招商投资项目宣传资料。但是,外商对这些资料常不以为然,不少人往往“一抛了事”。

  一项以外商为调查对象的调查显示,认为这种招商引资项目宣传资料有价值的受访者为零,认为有点用的为38%,62%的受访者承认根本就不看。

  李开孟分析这类宣传资料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这些项目仅是政府部门一厢情愿希望得到融资的项目,与投资者自身的希望可能南辕北辙;宣传资料内容简单、肤浅,项目具体方案研究不深入。

  招商大会、海外考察作用不大

  各地区每年都会凭借各种名目举办各种形式的投资洽谈会。专家认为,虽然这类会议是各地区及企业展示形象的重要场所,但如果每年都要举办类似这样大同小异的会议,将变得毫无意义。许多外商对参加这种洽谈会毫无兴趣,目前甚至有的层次较高的洽谈会对外商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逐年下降,不少外商是勉为其难地接受邀请参会。

  另外,一些地区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海外投资考察活动,一些考察团规模大、耗费高,却没有进行细心的策划准备,没有明确目的。发达国家的投资者在接待这类考察团时往往感到劳民伤财,海外华人社团及接待机构对这类没有效率的访问也有微词。

  专家指出,虽然必要的海外考察活动有助于基层官员开阔眼界,但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对促进招商引资作用不大。

  投资促进方式亟需改进

  李开孟说,投资促进的具体方法很多,但如果实践验证某种方式效果不好,就应果断停止使用。

  实际上,投资者满意的口碑是对一个地区投资环境的最高评价,也是吸引潜在投资者最有效的投资促进方式。

  目前,建立专业性的投资促进机构是世界各国开展投资促进的通行做法,全球共有160多个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和250多个国家下属的投资促进机构。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投资促进机构对一个国家和地区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李开孟建议,应在西部地区设立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引进国际专业化的投资促进操作方法,使西部地区的投资促进工作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本报记者杨跃萍)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