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报高价换波音肥缺 美空军前女强人要坐牢9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6:0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达林·德鲁延,这个曾经官至美国空军采购部门二号人物、手中握着巨额签单权的女人,在10月1日被判入狱9个月。将她引向罪恶之渊的正是她曾经掌控的大权———她利用职务之便,将一份235亿美元的军火合同送入波音公司囊中,让后者从中赚取了高额的利润,而作为回报,她也获得了波音公司年薪25万美元的高级职位。

  235亿大单送未来主子

  在法庭上,现年56岁的德鲁延声泪俱下。她向法官承认,她曾同意以高于正常水平的价格向波音公司,即她未来的主子,购买了总额达235亿美元的改装波音767飞机,用做美国空军的加油机。

  德鲁延签署的一份法庭声明中这样写道:“被告承认这是‘送给波音公司礼物的一部分’,因为她想讨好波音公司———她未来的雇主。”

  德鲁延另外还被判处出狱后7个月行动限制或软禁、5000美元的罚款和150小时的社会服务。她是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因腐败而被判刑的五角大楼最高级别的前官员。

  大礼换来高薪职位

  早在今年4月,德鲁延就已向法庭供认,她在五角大楼负责有关波音公司的数十亿美元合同的时候,为了得到波音公司年薪25万美元的职位而违法操作。

  经过种种“友好的”表示之后,德鲁延终于如愿以偿。她辞去了自己担任了10年的空军采购部门二号职位,两个月后的2003年1月,她便正式到波音就任。然而好景不长,她在新职位上只待了10个月就被炒鱿鱼,同时被炒的还有招募她的波音首席财务官迈克尔·西尔斯。一个星期后,波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菲尔·康迪特也因同一事件挂职而去。

  丑闻败露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供货商波音公司就陷入来自包括美国国会、国防部和联邦检察官等各方的接连调查。

  波音拿单空客吃亏

  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德鲁延女士在她的判决书中的声明完全在波音公司的意料之外。”

  据判决书中的描述,德鲁延承认,在有关加油机的商讨中,她将波音的对手、来自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的报价等机密资料泄露给波音。在德鲁延这番插手之下,该单合同最终以空中客车告败而收场,空中客车的投标因“不符军方要求”而遭到拒绝。

  “德鲁延———波音”一案浮出水面,使大军火商波音公司遭遇了道德、法律和商业上的巨大挫折,也给五角大楼的军火采购蒙上了阴影。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向来对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之间的“团伙关系”颇多指责,针对此案他更是义愤填膺:“我怀疑空军方面还有更多的违规行为应该受到调查。”

  女儿女婿全进波音

  麦凯恩等人的怀疑并不是没有根据。在今年4月的庭审中,德鲁延曾承诺将全面配合政府的调查,但她显然没有信守诺言。在今年夏天的测谎试验中,德鲁延没有过关。她事后承认,她并不像自己所声称的那样在五角大楼任职期间完全维护了纳税人的利益。她承认,在负责北约空军预警控制系统计划期间,她慷慨地把1亿美元的合同批给了波音。

  她还承认,在签署价值40亿美元的C-130运输机改进合同时,她在4家竞争者中偏偏又选中了波音。据她所讲,这是为了还波音公司一笔“人情债”,因为后者聘用了她的女儿和未来的女婿。(北草)

  链接 空军部长玩“合同猫腻”?

  除了德鲁延案件,230亿美元的波音加油机合同中可能还存在更多“猫腻”,而且牵涉到更高级别的美军官员。

  上个月,白宫已下令司法部调查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同时受调查的另一名高官是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副主管罗宾·克莱夫兰。罗奇和克莱夫兰都参与了对空军购买波音加油机合同的审核。

  据称,罗奇被指为了在加油机合同上得到白宫的支持,帮助克莱夫兰的弟弟在自己曾任职的公司中安排了一份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