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氮污染致温室效应增强 国内外专家探讨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7:1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农业中大量使用的氮肥,工业生产中使用的大量化石燃料,城市中日益增多的机动车排放的尾气,规模化养殖场排放的畜禽粪便……“氮污染”已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417位专家昨天出席在南京召开的第三次国际氮素大会,共同探讨“既增加食物和能源生产,又能减少活化氮对环境影响”的方法。与会科学家还将联合发表《氮素管理南京宣言》,向政府部门建言,以制定控制氮污染的相关政策。

  据本次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朱兆良介绍,自工业化以来,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特别是化学氮、化石燃料耗量、以及排放氮氧化合物的机动车急剧增加,自然界原有的氮循环已被严重扰乱,失衡的氮素循环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氮氧化物向大气和水体过量迁移,由此导致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氧化亚氮(俗称笑气)迁移至大气,不仅增强温室效应,而且可以在大气中与臭氧发生化学反应,扰乱臭氧层,带来酸雨问题;NO3-、NO2-和NH4+等氮化物向水体的迁移,不仅影响饮用水质量,而且会造成水体富养化,引发“藻华”和“赤潮”等现象。

  朱院士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氮素使用量最多的国家,氮素用量占到了世界年用量的三分之一,加上我国又是能源大国,氮素引发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而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最为严重。江苏化学氮肥消耗量占到了全国总消耗量的8.5%,仅苏南地区每公顷化学氮肥的施用量救高达550公斤。这对“绿色江苏”、“生态江苏”的建设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朱院士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言,由于氮污染目前已呈区域性污染,所以环保等部门应联手加强区域监测预警。一旦地区所能承受的氮污染过度,相关部门就应发出警报,并立即采取相关补救措施,以减少污染对人们的影响。不过治理氮污染的“重中之重”,还应该是遏制污染源头,以减少氮元素流入到空气和水之中:如提高污水中的氮元素排放标准,监测规模化养殖场、禁止其随意向湖泊、河道中排放氮污染物等。(来源:江南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