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负着80多个求学梦沉重前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8: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背负着80多个求学梦沉重前行(组图)
爱心墙上的每一张照片都有着一个孩子辛酸的求学故事。

背负着80多个求学梦沉重前行(组图)
张乃铸(右三)将捐助款送到范李雄家中。

  记者周琼通讯员冯斌

  赶在妻子生孩子前的几天,在宁波开快餐店的张乃铸行色匆匆地回了一趟福建霞浦县老家,把几个月来的1.1万余元盈利和好心人托他转交的7800元捐款送给了贫困的孩子们。

  昨日,张乃铸向记者讲起了他助学的故事。“新开的那家饭店生意一直不好,再加上老婆要生了,我也许没太多精力去管店了。”想到这些,张乃铸有些发愁,除了一家人的生计,还有80多个贫困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维系在这两家苦心经营的饭店上。

  张乃铸拿出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个穿着僧衣的清秀男孩,“这是阿勇,我捐助的第一个孩子。”张乃铸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连续几个月没寄钱过去,阿勇就辍学了,因为一旦失去了帮助,阿勇一家就会陷入几乎断炊的困境。说到这里,张乃铸显得有些忧伤,“那时正是我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的电话都因为没交话费被停了机,后来,我打电话去求老师,先把阿勇带回了学校,等我手头有了钱立即寄了过去。”

  和阿勇结识是在2001年9月,那时正值张乃铸事业和感情的一个低谷。因为老父亲病重,张乃铸回到了福建霞浦柏洋乡老家。那时,心烦意乱的他独自到霞浦杨家溪的青龙寺内散心。走进正殿,他发现一位青衣光头的小和尚正在焚香添油。这个小和尚就是池阿勇,当时只有11岁。在和阿勇的交谈中,张乃铸得知他的父亲患肝癌去世,母亲手部残疾,家里共有三个孩子,一个小妹妹也被送了人,而阿勇则是在母亲哀求住持和尚后,才被收留在庙里帮忙的。阿勇告诉张乃铸,他很想回学校读书。

  “孩子的话让我深深震撼了,我觉得自己必须帮助他,和他相比,我的这些困难不算什么。”当时,张乃铸不顾住持和尚的反对,将小阿勇带回了学校。离开霞浦前,张乃铸为阿勇一家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并再三承诺,以后每个月都会寄钱给他们贴补生活。

  回宁波后,张乃铸的身上只剩下了46元。不久之后,他向亲戚借了1500元盘下了一家快餐店。张乃铸记得很清楚,快餐店第一天的营业额是52元,第二天有100元多一点。快餐店开张二十天后,他给阿勇寄出了第一笔生活费。

  快餐店的生意渐渐红火,而张乃铸也将目光投向了更多像阿勇这样的家乡的孩子。“有一个叫范李雄的孩子,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失踪多年,家里每天都只能吃80岁的老奶奶拣回来的野菜,穷得连盐都买不起。”张乃铸语气幽幽的,“那次我给祖孙俩300元钱和几百斤米,托战友交给他们,当时,80岁的老奶奶冲我的战友下跪了……”后来,范李雄也成了张乃铸的一名助学对象。

  随着每年两次回乡,张乃铸资助的孩子现在已达数百人之多,其中固定资助的有80多人。去年回家时,张乃铸向朋友借了一台摄像机,花了半个月走访了十几个乡镇,拍了一个展示失学儿童生活的短片。目的是让自己经常可以看见这些孩子,鼓励自己创业去帮助他们。

  去年,张乃铸举债60余万元在宁波开起了他的第二家饭店,希望赚钱帮助更多的孩子。

  为了这80几个孩子,仅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张乃铸就捐助了12万余元。可在去年结婚前,他只花了2万元装修新房,结婚的酒席也没有办。(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