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篱笆墙的影子》舞到甬城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王路

  尽管已经过去多年,枣花母女、铜锁父子,还有那个致富农民小庚的艺术形象,连同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中的主旋律却一直在我们的记忆中挥之不去。13、14日,中国歌剧舞剧院携大型民族舞剧《篱笆墙的影子》将在宁波大剧院登台亮相。舞剧团团长于健与主要演员昨天接受专访时说:“《篱笆墙的影子》这样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初期历史的舞剧,能够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宁波来演出,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我们将把最好的艺术献给宁波市民。”

  《篱》剧是择取当年脍炙人口的两部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中的主要人物枣花的情感线索创作而成,通过舞剧的表现形式,演绎了枣花通过两次婚变和改革大潮的冲击,由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的人生价值观的现代女性的心路历程。于健介绍说:“《篱》剧是一部音乐撞人心扉、情节扣人心弦、情感荡人心潮、舞美怡人心性的舞剧作品。”

  《篱》剧创作阵容强大,音乐由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创作,总编导是以现实题材见长的著名编导张毅。男女主角分别是优秀青年舞蹈家韩峰和叶波,其中饰演枣花的叶波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多次在国际舞蹈比赛上得奖。

  于团长说,虽然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首次来宁波,《篱笆墙的影子》是首次在南方进行商业演出,但他对《篱》剧成功很有信心。他说:“音乐是舞剧成功的基石,《篱》剧在音乐创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年前电视剧的热播,其主题音乐早已深入人心,虽然在电视艺术中,音乐只是辅助艺术形式,但主题音乐确实对电视剧获得成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次根据舞剧的需要,强化了音乐的功能,使音乐紧扣故事的情节以及人物的情感、情绪;重新编配的交响化的音乐将令人耳目一新。”

  于团长告诉记者,对于首次欣赏大型民族舞剧的宁波观众而言,《篱笆墙的影子》有不少“看点”:如“篱笆墙群舞”、“长舌妇五人舞”、“枣花与小庚双人舞”等。“篱笆墙群舞”一开场将向观众推出这群舞剧新人们的崭新面孔。“长舌妇五人舞”使用了传统民间舞“丑婆子”(媒婆)动作中扭曲、夸张的造型和韵律,然后在更加清晰的空间调度上发展变化,为全剧的严肃主题和紧张基调平添了几分难得的随意。《篱》剧虽然是民族舞,但也糅进了现代舞蹈的元素,为男女主演度身创作的五段“枣花与小庚双人舞”可谓全剧的最大亮点。男女主演在娴熟顺畅地完成各种高难托举动作的同时,更把如胶似漆的真情、狭路相逢的旧情、洞房花烛的激情、矛盾初发的别情和分道扬镳的绝情———这五个感情变化的高潮演绎得真切而优美。

  《篱》剧的原型电视剧完成距今已经十多年了,于健团长表示,虽然今天的农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女主人公的命运仍然有着现实意义。他说:“宁波观众肯定会与‘枣花’们产生强烈的思想与情感的共鸣。”(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