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局长昨与市民叨环保时表示3年消除河流黑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9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实习生/张玮 记者/洪奕宜)“我是布吉镇某小区的业主,楼下的一家西餐厅超营业范围,在店内设卡拉OK,深夜歌声不绝,3年来居民一直苦受其噪音污染。”

  “这是不允许的,你把这个西餐厅的名字告诉我……”昨天中午,深圳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如约来到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一一解答了市民集中关注的油烟污染、噪音污染、空气污染等日常生活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当即对市民举报的污染情况作出批示和监察承诺。

  同时范俊君表示,由于环保局人力、物力、资源有限,所以鼓励社会共同监督,根据举报事件的不同情况,举报人可获500元—5000元的奖金。市民可拨打12369热线或直接写信给环保局。

  热点问题1

  空气质量标准是否降低了?

  市民:深圳的空气质量明显逐年下降,但为何天气预报中的空气等级依然不是优就是良,空气质量的测量标准是否降低了?

  范俊君:没有降低。空气质量监测主要是由9个地面自动监测站在进行,完全由仪器操作,不可能人为作假。而且监测站还和国家、广东省联网,我们这边一有反应,上面就会看到。等级评定则是根据大气污染指数决定的,100以下是良,60以下是优,深圳一般都在这两个范围中,总体情况较好。

  热点问题2

  居民区附近餐馆油烟扰民

  市民甲:我是龙岗中心城的住户,自从家附近开了20多家餐馆后,油烟经常飘到屋子里,不得不整天门窗紧闭,咳出的痰都是黑色的。虽然有关部门要求餐馆将排污设施安装到地下,朝街心排放,但实际上餐馆将烟囱架在窗口,向外墙排烟,污染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范俊君:餐饮业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而餐馆又往往建在居民区附近,两者的矛盾一直很大。早些年曾通过一个规章,规定创办餐饮业需经过环保部门批准,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不能在居民区群楼下建;二是要征得住宅小区居民的同意。

  市民乙:我是宝安一居民区的住户,我们楼下有一排饭店,油烟扰民非常严重,关上窗都闻得到,为此我们已投诉,但已经过去10个月了还没制止,怎么办?

  范俊君:我估计在龙岗、宝安地区的很多地方,一些饭店没有环保许可证,甚至一些店干脆连工商证也不办了,直接无照经营。我们先派人现场查核一下,属于无证经营的,就会同工商一起查处;属于环保部们没批好的,马上改正。

  热点问题3

  喇叭揽客噪音污染严重

  市民:我是在华强北上班的,大家都知道华强北是深圳标志性的商业街,每天这里的商铺都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产生很大的噪音污染,我和身边的同事多次投诉,但这一现象很难杜绝。我认为繁华的街不等于吵闹的街,我想听听局长的看法。

  范俊君:商铺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是法律上不允许的,深圳对此也明文禁止。市民发现这种情况,可拨打投诉电话12369,我们接到举报后,会先到现场取证,然后同城管局一起执法,暂扣制造噪音的器具,并对商铺进行罚款处罚。另外,我们正在对现有的“噪音条例”进行修改,因为里面的部分条规已不能对现有的一些污染情况进行管制,处罚力度也不够,从而导致一些情况屡禁不止。

  热点问题4

  机动车排放黑烟最高罚5万

  市民:关外的许多汽车尾气常常带有黑烟,而且一直没得到改善,汽车尾气污染该如何处理?

  范俊君:《深圳市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里有不准排放黑烟的规定,一旦发现,市民可向尾气处理中心举报。有关部门将对该车的车场进行统一监测。比如超标,一是限期整改;二是给予1万元—5万元的罚款;三是在没有改正迹象的情况下,联合交警吊销其营业资格。

  热点问题5

  黑臭河流3年内能变清澈吗?

  市民:我想谈一下深圳河流的治理,报纸上说深圳的河流2007年要消除黑臭。但我最近对布吉河和观澜河进行过考察,发现问题还是很严重,为此我很想知道,2007年的目标真的能实现吗?

  范俊君:深圳的河流污染已是不争的事实,宝安和龙岗是1993年才建区的,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但基础设施并没跟上,因此,这些地区的情况可能比较严重。前几天我们还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它历时已久,不是一年半载就能解决的,但我想到2007年,解决它应该没问题。

  相关

  水源林保护纳入生态建设重点

  本报讯(记者/孙国英 通讯员/粤水婷 沈水武)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该市把保护水库水源林业务纳入全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重点。日前深圳市水土保持部门牵头组织了市水务规划院等多家设计单位参加的专家咨询会,对水源保护林建设的有关规范行为进行技术咨询、探讨、磋商。

  深圳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卓有成效,曾先后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和“全球环境500佳”等多项称号,并被评为我国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为提高水源保护林建设的绿化水平,增强设计的可操作性,水务部门将推出规范水源保护林建设行为的相关规划措施。近日市水土保持部门正在着手编撰水源保护林建设的有关规范和协调制度。日前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主要针对水源保护区现状,就水源保护林工程建设的设计原则与思路、提升水源林保护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等进行了研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