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启历史之门 “遣唐使墓志”被发现轰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1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人民日报报道,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10月10日宣布首次发现日本留学生墓志,这一消息在日本引起轰动。

  对于这一重要发现,日本各大媒体均做了广泛报道。《朝日新闻》在头版头条位置,以《发现遣唐使墓志、侍奉过玄宗皇帝、与阿倍仲麻吕是同期留学》为题做了突出报道。日本专家称,这是首次发现遣唐使时代的史料,为世人提供了“神驰日中古代文化交流史的一级史料”。正在陕西参加空海法师入唐120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说,从墓志中了解到留学生井真成得到很高评价,为日本的留学生立如此高规格的墓志,证明当时中国王朝十分重视日中关系。

  对于唐代日本留学生的墓志被发现,日本媒体重视、学者惊喜,是因为除了有新闻性之外,还有历史价值:

  其一,墓志为日本古代史增添了新史料。中国最早记载有关日本的典籍始于秦汉,但史籍中称之为“倭”。现存最早关于“日本”的文字记载是746年,而这次墓志的发现则使之提前到“开元廿二年”(公元734年)。

  其二,墓志为日本对外文化交流史增添新内容。自公元630年至公元894年是日本派遣唐使的时期,其间有16次成行。多达557人的第八次遣唐使团于717年到达中国,其中包括阿倍仲麻吕(中国名晁衡)和吉备真备。阿倍后来以博学宏才,深受唐玄宗宠爱;吉备真备学成回国后,作为日本朝廷重臣,为日本确立国家律令有重要影响。有学者推断,公元717年,井真成时年19岁,年龄与阿倍(约698—771)、吉备真备(约693—775)等相仿,极有可能是同期留学。

  其三,墓志为中日文化交流增添想象空间。事情发生在唐开元年间,唐玄宗在日本也是有高知名度的历史人物,一位日本留学生的英年早逝能让玄宗皇帝悲伤,国费厚葬,并追授“尚衣奉御”(管理皇帝衣服的服饰官)职衔,本身就耐人寻味。

  遣唐留学生的墓志是一把开启历史之门的钥匙,它为中日关系史新添了一段深情的佳话。(孙东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