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挪贸易:期待科技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张亮

  2004年,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大幅增长,作为全球油气生产第三大国的挪威与我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在石油贸易增加的同时,中挪贸易额也迅速上升,今年到现在已经增长了近50%,预计全年将超过3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成了挪威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挪威从亚洲进口额的1/3来自于中国。

  时值中挪建交50周年之际,10月8日,挪威向中国派出了由挪威创新署副总裁任团长的,包括贸工部部长、石油能源部、渔业部、教育与科研部副部长在内的130人的庞大商务代表团。除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洽谈外,11日-12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中国-挪威经贸科技大会”,并开辟了4个专题论坛,以期在造船与航运、渔业与水产养殖、能源还有环境保护4个挪威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具有优势的专题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与会的一位中国科研人员向记者表示:过去双方的合作大多停留在政府层次,常常是政府间谈好了项目再交给国内的企业和机构进行运作,所以与挪威的合作很少,了解也不多,这次的专题论坛很有针对性,也希望能从中找到合作的机会。

  挪威贸工部部长布兰德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油气是不可再生资源,挪威正在努力让经济多元化,建立了多个研究基地,推动材料等科学的研究,发展知识经济,将更多地通过技术出口带动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挪威由于在油气勘探和开采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同时还具备了深海油气开采能力,目前已经与许多国家展开了合作。这也解释了这次大会将科技和经贸并重的原因。此外挪威每年从国家财政收益以及税收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石油基金,投向国外金融市场运作以期进行增值,目前石油基金已经达到了2500亿美元。

  在介绍完挪威的4大优势技术领域之后,布兰德先生也谈到了挪威对中国感兴趣的科技领域,如电子信息技术、设备制造及农业技术等。布兰德说:“中国有13亿人口,他们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学生人数是10年前的4倍,中国的科技肯定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挪威经济还有挪威政府都应该努力增加和中国的科技合作。目前中挪之间的学生交流一直都在进行中。”

  挪威国土面积不大,水利资源却很丰富,目前是世界上第六大水电利用国家,电力供应充足,但同时挪威也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刚刚从环保部长卸任的布兰德说:“我们的能源96%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因为未来的能源需求将更大,如果我们现在不积极研究开发,将来成本就会更高。”

  谈到目前的油价,布兰德出言谨慎,他不愿推测油价的高低。不过在他看来,就目前世界经济而言,5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的确有点高了,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油价能够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他还表示,考虑到全世界还有很多人口缺少基本的能源和电力,以及未来世界对能源需求将不断增加这个现状,挪威将在维持原油产量稳定的基础上增加天然气的产量。

  中国和挪威的贸易未来和科技交流已经涉及到诸多方面。中国市场上95%的三文鱼来自于挪威,油气勘探合作、北斗渔业研究管理项目、海运协议、中国陆地系统酸化联合检测计划,2003年11月,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研究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气候变化,目前挪威在华投资项目达到了187个。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经贸科技大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明年下半年组织通讯电子、机械、造船、冶金、环保、轻工等行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北欧地区举行贸易与投资展览会,以加强与北欧地区的经贸合作。来源:《科技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