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值投资VS资金压力:基金重仓股陷入尴尬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23日下午两点,一直随波逐流的基金重仓股突然启动,龙头股中集集团、海油工程更是迅速涨停。在基金重仓股带动下,震荡回调的大盘尾市大幅飙升,普涨格局再次出现。

  9月24日上午,在“基金重仓股启动”的狂热声中,大盘跳空高开11个点,涨势如虹,然而下午1点43分,大盘突然急转直下,到收盘时,沪指大跌29点,全日振幅高达4.23%。

  基金重仓股的动向一时成谜。

  基金投资“以我为主”

  从9月14日大盘突然井喷开始,市场主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动大盘5天暴涨200多点。5天中,不少超跌个股涨幅超过30%。与此相比,基金重仓股反弹幅度明显偏小。

  在这轮行情中,基金似乎是不为所动。表现欠佳的基金成为市场攻击的重点对象,市场参与人士甚至惊呼基金落伍,持有市值四分之一的市场主力被置于一个尴尬境地。

  在一个对40余位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中,95%的基金经理表示,本轮上涨行情属于短线或中线反弹,“反弹”基调的确立决定了基金的投资策略。

  上投摩根投资副总监吕俊表示,基金的策略是不为所动,以我为主,强调价值投资,不会以短期市场的走势去决定投资策略。

  吕俊的观点代表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的观点,和以往相比,现在基金更为注重基本面的研究。本轮系政策利好的推动发起的行情,这决定了基金的动作。

  “基金根本不会介入超跌类个股的操作”,市场人士分析。

  从投机股的走势来看,虽然前期的龙头股天山纺织(000813.SZ)、江苏琼花(002002.SZ)仍然维持高位走势,但多数投机股近期出现较大的回调,部分个股已经形成明确的短期头部形态,显示投机股在短线炒作以后很可能迅速退潮。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价值股的走势,龙头股中集集团(000039.SZ)、中兴通讯(000063.SZ)、贵州茅台(600519.SH)等均在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后继续震荡上行。

  价值投资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同时,价值投资也出现了不同的分化。

  2003年的价值投资基本呈现蓝筹股或核心资产的简单走强。今年以来,板块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许多板块强势不再,表现一般,比如汽车股完全掉队,银行股、电力股走势滞重。

  价值股的潜力体现在新的行业板块中,例如以同仁堂(600085.SH)为代表的中药板块、以光明乳业(600597.SH)为代表的食品板块等。

  以同仁堂为代表的部分中药股因为具有自主定价能力,其长期投资价值受到市场的关注,包括东阿阿胶(000423.SZ)、云南白药(000538.SZ)、片仔磺(600436.SH)等个股,从中极有可能挖掘出本轮行情最有潜力的热点。

  围绕价值主线,泰信基金人士介绍,大多数基金采取的策略是指数高的时候适当抛一点,低的时候进一点。目前,从仓位上说,老基金正在调仓,新基金适当增仓。

  据了解,在基金目前的投资程序中,基金的减仓增仓均是战略性的动作,具有比较严密的计划,绝对不会去追逐短线的机会。国泰基金一位副总经理认为,基金仍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路线。

  赎回还是分红

  9月24日下午1点43分,大盘突然急转直下,到收盘时,沪指大跌29点,全日振幅高达4.23%。

  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成为最大悬疑。有证券公司人士甚至认为,基金公司正在刻意打压重仓股。

  对此,大多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否认。

  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年底面临的资金压力迫使基金赎回率走高。获利离场观望心态和资金压力的共同作用直接诱发了基金赎回的集中发生。

  不排除部分基金公司迫于赎回压力,主动下调重仓股的可能性,有基金经理如此分析。

  部分基金持有人认为大盘涨了,手中持有的基金净值也涨了,就应该赎回。该认识误区导致净值增长越快的基金赎回比率越高。

  “低买高卖”是股市中的赢利原则,许多做股票短线的投资者也是习惯于在涨势良好时便进行抛售,及时套现,获得既得收益。国泰基金人士表示,这样其实不利于基金操作。

  对基金公司来说,与其让持有人赎回,不如爽快分红。

  按规定,开放式基金收益要拿来分红。对投资者来说,有分红和赎回两种手段实现收益。

  浮盈不能够分红,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必须抛售手中获利的股票,这就决定了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

  无论是赎回还是分红,都影响基金经理对股票及仓位的操作,也加快了基金分化。为实现利润或投机操作而赎回净值增长率高的基金,只会迫使基金抛售手中筹码,收缩对市场的投资规模,华安基金经理表示。

  泰信基金人士分析,这种影响基金经理中长期操作、影响基金稳健成长的行为是不理智的,只会损害基金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

  追逐二线蓝筹

  基金不做多,行情难深入,基金重仓股似乎应有所表现。

  前期基金重仓股剧烈波动,在基金经理看来,主要是市场游资的行为。

  基金的操作目标已经从大型指标股转到一批业绩出众、股本规模适中的二线蓝筹股。泰信基金人士表示,光明乳业、佛山照明(000541.SZ)、五粮液(000858.SZ)等二线蓝筹最近都有坚挺走势。

  事实上,部分二线蓝筹早已有所动作,在沪深主板市场涨幅居前的十只股票中,二线蓝筹股往往占据大多数席位,成为当仁不让的市场重心。

  业绩优良、股本规模适中、大量机构驻扎是这批股票的共同特征。

  近期,预计指标股的表现一般,二线蓝筹由于拥有出色的基本面,是基金关注的重点,华安基金人士表示,第三季度的基金持仓报告马上就要出来了,届时可以管窥。(汪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