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12日在这里强调,妥善解决债务问题,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

  张义山在第59届联大负责经济和财政问题的第二委员会讨论国际金融体制、外债危机和发展等问题发言时说,债务问题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在“重债穷国倡议”下,已有三分之一的重债穷国债务得以免除,但上述国家仍有约900亿美元的债务,在维持其长期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和政治原因,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直接相关。解决债务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帮助,使其彻底摆脱债务恶性循环,实现经济发展。

  他说,作为主要债权方的发达国家,应积极履行在蒙特雷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上作出的承诺。新的全球监督机制应将发达国家执行“蒙特雷共识”情况作为一个重点。有关国际和区域机构应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提供政策咨询和资金援助时,多边机构应尊重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和实施能力,因地制宜地提出可操作的改革发展方案,而不应只是简单套用发达国家的模式。

  张义山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并在南南合作范围内做出了巨大努力。如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东盟10+3”框架内,中国均采取了积极举措。中国政府还承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逐步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除关税待遇;对“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增加资金投入等。中方愿继续与各国共同探讨,以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为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而努力。

  张义山在发言中还呼吁国际社会从相互依存的角度出发,积极促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参与权与决策权,以减少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风险。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