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两周新闻综述:扁当局“假作真时真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孙立极(台北):台湾向来不乏新闻,而这两周的新闻更像优秀推理小说,各要素俱全,悬念、疑云迭起,只是看不看得懂,还需要读者的智慧。

  吴亚明(北京):早在10月3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举办的2004年大陆台商协会中秋节联谊活动上,陈水扁就透露说,10日将有重要讲话,并有对国台办“5·17声明”的善意回应。此后,一周内陈水扁本人就口头预告数次,大大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孙立极:谈话公布后,岛内媒体几乎都注意到谈话中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陈水扁提出:“两岸可‘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寻求‘虽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作为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的准备。”还提出希望通过协商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甚至共同研议形成“海峡行为准则”,作为台海和平的具体保障。

  吴亚明:陈水扁所谓的“讲话”,马上被“陆委会”解释为向中国大陆“抛出的橄榄枝”。其实,陈水扁一方面承认大陆“改革进步、稳定崛起”,一方面又攻击我“武力威胁”是台海间最大的“恐怖阴影”和“黑暗势力”。并“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来否认“九二共识”。这些话语为各方解读留下空间。有岛内媒体撰文:“由于其谈话内容仍有太多的隐晦不明之处,将来可以反悔、否认的地方仍多,除非相关疑点能够获得理清”,否则不能对两岸关系的快速缓解抱有太大期望。

  孙立极:这篇谈话岛内各党团也反应不一。以国民党、亲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没有表示肯定态度,国民党主席连战评价,改善两岸的关系,不只是口号,而是要靠真正的诚信、大家的共识、努力,不能像月亮一样,今天初一,明天十五。民进党内自然大加肯定,同是泛绿阵营的“台联”党却颇有非议。民进党资深大佬沈富雄则认为,“泛蓝”与“台联”党同声一骂,正说明陈水扁又回到务实的中间路线。

  吴亚明:也许为了回应各方对陈水扁谈话的质疑,谈话的次日,即10月11日,岛内“行政院”就召集各“部会”研讨明年春节包机相关事宜。实际上,就在10月3日“海基会”举办的台商联谊会上,“春节包机”已经成为谈论的主话题。“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就透露,春节包机可以“双向”、“不落地”。但关于去年两岸对春节包机分歧的焦点———由谁出面协商,民间业者还是官方代表,他们并无清晰说明。10月11日,“陆委会”负责人只明确指出,“复委托”的民间团体只能起到推手的作用,不能负责协商。

  孙立极:去年春节包机,本来大陆方面已经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不坚持大陆民航飞机飞到台湾,事情却仍被阻搁。台湾坚持要求以官方对官方来谈判,大陆则要求以民间对民间谈判,最终使包机破产。作为春节包机最大的受益者,大陆台商目前的反应并不十分热烈。一位台商会长表示,春节包机绝对是好的,但若形式不好,也难推行。

  吴亚明:其实关于春节包机的意义已是众所周知,人们都期望春节包机能成为两岸直航的前奏;也期望可以通过对包机个案的商谈,促成两岸协商机制的建立;更期望在处理包机的过程中,两岸之间可以增加信任,进而建立互信机制。总之,春节包机是一个绝好载体,需要以真心实意来促成,不能拿一些与两岸民众福祉无关的东西搭便车,如此我们才能乐观其成。

  孙立极:当然,务实的中间路线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在年底“立法委员”选举中可以吸引中间公民,这也是最容易联想到的。因为随着年底“立委”选举开始参选登记,竞选气氛已经越来越浓。其他参选人也以各种形式争取人气,登记参选时不少人都“粉墨登场”,扮包公、小巫师,还有扮成最近流行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中的大长今模样,都意在彰显自己会为民请命,与恶势力做斗争。

  吴亚明:最显眼的莫过于台湾著名作家李敖。李敖说他参选“四不一没有”———“不上街、不拉票、不插旗、不放鞭炮、没有传统选举那一套”。不过,“李敖”二字就是最好的招牌,采访他的记者会人满为患。李敖的风格如旧,他说,自己参选是希望给大家一些快乐,捡起大家掉在地上的希望。而孰真孰假,要靠投票人的慧眼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立极、吴亚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