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邢利宇卢惠红)中国侨联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教育家和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主持。

  王忠禹在讲话中说,陈嘉庚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兴教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一生。毛泽东对他曾有过“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历史性评价。我们缅怀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业绩,学习这位爱国先贤的无私奉献精神,对于集中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实现新世纪面临的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忠禹强调要大力弘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和陈嘉庚先生亲属代表等在会上先后发言,共同缅怀陈嘉庚先生一生伟业。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和首都侨界人士共一百二十余人出席座谈。

  陈嘉庚出生于一八七四年,福建人。早年随父去新加坡。一九一0年加入同盟会,曾以巨款支持辛亥革命。之后长期从事华侨和家乡的文化教育公益事业。从一九一三年起,在集美、厦门、新加坡,先后创办和赞助了许多学校。他积极参加抗日爱国运动,动员华侨回国服务。一九四0年三月,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到延安慰劳边区抗战军民。抗战胜利后,创办《南侨日报》,从事爱国民主活动。一九四九年回国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并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五0年正式回国定居。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侨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二日在北京病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